close
關於「缺陷」和「滿足」的寓言

作者:謝爾.希爾弗斯坦

書名:失落的一角

譯者:林良

出版: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

.有的書上都是字,幾乎沒有畫﹔有的書上都是畫,沒什麼字﹔這本書上既沒有幾個字,也只有很少的幾筆畫,但它說的更多,說完了每一故事﹔就像「人」字,雖只二筆,卻是萬物的跟「本」。(史英: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

.生命的可能,貴在自我實現﹔生命的欠缺,是努力的空間。(陳來紅:主婦聯盟基金會顧問)

.銳與圓,收與放,得與失,能了然於心,必定受益無窮。(葉樹珊:台視早安今天主持人)

.這是我讀過最快的一本書,恐怕也是一輩子最忘不了的一本書。書中不只充滿童趣,豐富的生活想像,這是一種淳樸的本質,使我不會有知識的負擔。(劉克襄:自然寫作家)


他缺了一角,他很不快樂。

他動身去找失落的一角。

他向前滾動,唱著這樣一首歌: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啊哈哈,上路啦,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有時候,他要忍受日曬。接著又是一場冰涼的大雨。

有時候冰雪把他凍僵了,接著太陽又出來替他暖身。

他因為缺了一角,不能滾得很快,所以也會停下來跟小蟲說說話,或者聞聞花香。

有時候他超甲蟲的車,有時候甲蟲也超他的車。

最愉快,就是這樣的時刻。

他繼續前進,度過海洋,「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走遍天涯和海角,千里行不怕路迢迢,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

穿過沼澤和從林,上山,下山。

直到有一天,請看!
「我找到了失落的一角。」他唱了起來。
「我找到了失落的一角,千里獨行不怕路迢迢,我找到了....」
「且慢。」那一角說。
「先別唱什麼千里獨行路迢迢.....」
「我不是你失落的一角,我不是誰的一角,我是自己的一角,就算我是誰失落的一角,相信也不會是你的。」
「喔。」他傷心的說。「打擾你了,真對不起。」
他繼續上路。

他找到另外一角,但是這個太小。這個又太大。這個又太尖銳了些。這個又太方正。

有一回,他好像找到了合適的一角,但是他沒有抓牢,又掉了。

另外一次,他抓得太緊,弄碎了。他繼續上路。

遇到了些危險,跌進了坑洞,撞上了石牆。

後來有一天,他又遇上了另外的一角,看起來很合適。

「嗨。」他說。
「嗨!」那一角也說。
「你是誰失落的一角嗎?」
「我不是。」
「那麼,你是你自己的一角嗎?」
「我可以當別人的一角,同時又是自己的一角。」
「你大概不會想我的一角吧?」
「也不一定是這樣。」
「也許我們並不很合適。」
「別這麼說...」

他們倆試著結合。

「怎麼樣?」
「感覺真好!」

很適合!合適極了!總算找到了!總算找到了!

他向前滾動,因為不再缺少什麼,所以越滾越快,從來沒有滾過這麼快。快的停不下來,不能跟小蟲說說話。

也不能聞聞花香,快得蝴蝶不能在他身上落腳。

但是他可以唱他的快樂歌。他總算可以這樣唱:「我找到了我的失落的一角。」

他開口唱了:「喔高告哥科格衣搞,喔高告哥科格衣搞,坎給古狠姑哈鳥好好。」

天啊,他現在什麼也不缺,卻再也不能唱歌。

「我懂了。」他想。「這裡頭有點道理。」他停了下來。

輕輕把那一角放下,從容的走開。

他一邊走著,一邊輕輕的唱:喔,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我要去找失落的一角,啊哈哈,上路啦,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

故事結束了!

故事開始時,他為什麼不快樂?缺了一角有什麼壞處?又有什麼好處?

說說看他在找尋失落的一角時,發生了些什麼事?

他終於找到了失落的一角,是不是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發生了什麼事?

他最後作了什麼?他為什麼這麼作?如果是你,會怎麼作呢?

從這個故事中,你得到了些什麼啟示?

------------------------------
失落的一角,這篇故事我沒看過,裡頭的故事我一個一個字慢慢打上去。

為什麼沒看過,我卻知道故事內容呢?

呵呵,原先,我連這個書名都沒聽過,其實是從威那邊聽來的。

記得有一次,我跟他出去一起送貨,我們坐在車子上等紅綠燈時,他忽然說要講一個故事。

我挺好奇的,第一次聽到他要講故事,他也很興奮。

還沒開始前,他就告訴我,他到現在對這篇故事還是唸唸不忘,雖然內容不多,幾乎用圖帶過,可是事實上他的意義很大。

後來他就把這篇故事憑著記憶慢慢的告訴我,他說他還想在找那篇故事,卻找不到了。

也因此,我才得知這篇故事。

這篇故事的涵義很多,牽涉的很廣大,也得到不少啟發。

凡事總是會有不完美的事情,有得必也有失。

如故事中的圓,他希望自己能夠很圓滿,雖然找到了那一角,他滾的也快了,也圓滿了,又適合。

但是為什麼最後他放棄了?

我們一生在追求完美,好比,有的人希望能過好的日子,所以拼命賺錢,拼命向前衝,是的,或許他如圓一樣,過的完美,過的享受。

然而卻錯過平常在身邊的小樂趣,我們走的太快,就會忽略掉身邊其實還有很多很美的風景。

我記得還有一個故事,上帝要求一個人帶著蝸牛去散步。

那個人不明白為什麼要帶蝸牛去散步?但是也只好順從。

路上,蝸牛慢慢的移動著身體,走的很慢很慢,那個人也很不耐煩,又是罵它又是踢它,把所有的氣發在它身上,氣它慢吞吞的。

蝸牛也只有滿身大汗,一臉委屈的看著他,仍然繼續努力的像前走,慢慢的慢慢的移動。

那個人最後只是很無奈,受不了它的慢動作,於是在它移動的時候,那個人停下來休息,抬頭一望,竟發現他的周圍有如此美麗的風景。

美麗的花兒,迷人的夕陽,漂亮的蝴蝶,四周的風景是如此懾人。

此時,這個人終於恍然大悟。

他一路上只顧著催促,顧著要蝸牛快步,但是在這段路上,他卻錯過了身邊美麗的風景,不僅如此,還帶著惡劣的心上路。

他看著地上繼續努力緩慢前進的蝸牛,他終於明白,並不是他帶蝸牛散步,而是蝸牛在帶他散步。

他因此由衷的感謝蝸牛的緩慢,並感謝因為它的緩慢讓他欣賞到如此美麗宜人的風景,他終於想通了許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