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洛特

拉哥尼亞,以斯巴達或拉西第蒙為其首都,領有伯羅奔尼蘇的東南部。

斯巴達人是統治的種族,他們在多利亞人從北方入侵時,便征服了這片地區,並使這裏原有的居民淪為農奴。

這些農奴叫作希洛特﹙Helot﹚。

在歷史時期裏,全部土地都屬於斯巴達人, 然而斯巴達人的法律和習慣卻禁止他們自己耕種土地﹔既因為勞動是可恥的事,也為了要使他們能以永遠自由地服兵役。

希洛特也是希臘人,像斯巴達人一樣,而且他們深深痛恨自己被奴役的狀況。

只要有可能,他們就反叛。

斯巴達人設有一個秘密警察團體,用以對付這種危險,但是作為這種戒備的補充他們還有另一種辦法:他們對希洛特每年宣戰一次,這樣他們的青年人就可以殺死任何看來仿佛是不肯馴服的人而不會犯殺人罪。

斯巴達公民的唯一職業就是戰爭,他從一出生平就受戰爭的訓練。

到了20歲﹐真正的軍役就開始了。

任何人到了20歲之後都可以結婚,但是一個男子必須在“男子之家”裏生活,直到30歲為止﹔並且必須把婚姻當作仿佛是一樁違法的祕密事那樣來處理。

斯巴達婦女

斯巴達婦女的地位很特殊。

她們並不與世隔絕,像希臘其他各地的有地位的婦女那樣。

女孩子也受著男孩子一樣的體育鍛煉﹔更可注目的是男孩子和女孩子在一起赤身裸體地進行鍛煉。

他們要求﹙我下面引用的是諾爾斯譯的普魯塔克的《萊庫格斯傳》﹚﹕

少女們也應該練習賽跑、角力、擲鐵餅、投標槍,其目的是使她們後來所懷的孩子能從她們健壯的身體裏吸取滋養,從而可以茁壯起來並發育得更好﹔而且她們也由於這種鍛煉增強了體質,可以免除分娩時的苦痛。

……儘管少女們確乎是這樣公開地赤身裸體,然而期間卻絕看不到,也絕感不到有什麼不正當的地方,這一切的運動都充滿著嬉戲之情,而並沒有任何的春情或淫蕩。

婦女們不許流露出任何對國家不利的感情,她們可以對一個懦夫表示鄙視,而且如果她們所鄙視的懦夫就是她們自己的兒子的話,那麼她們還會受到表揚﹔但是如果她們新生的嬰兒因為孱弱而被處死,或者她們的兒子戰死在戰場的話,她們卻不可以表示悲傷。

她們被其他的希臘人公認為是最有貞操的﹔但如果一個結了婚的婦女而沒有生育,這時國家命令她去試一試別的男人是不是要比她自己的丈夫更能夠生育公民的話,她是不會有任何反抗的。

生育子女受到立法的鼓勵。

憲法

斯巴達的憲法非常複雜。

有兩個王,屬於兩個不同的家族,並且是世襲的。

兩個王之中有一個在戰時指揮軍隊,但是在平時他們的權力是有限制的。

在公共的宴會上,他們所得的食品比其他的人多一倍﹔當王去世的時候,大家都哀悼他。

他們是長老會議的成員,長老會議由三十人組成﹙包括兩個王在內﹚,其餘的二十八人必須年齡在六十歲以上,並由全體公民選舉出來終生任職,但是只能從貴族家庭中選出。

長老會議審判罪案,並為公民大會準備議程。

公民大會包括全體公民﹔它不能主動提出任何動議,但有權對向它提出的任何建議表決通過或否決。

任何法律不經它同意,都是無效的。

然而它的同意雖說必要,但是還不夠﹔在其生效以前,必須先由長老和行政官宣佈決定。

除了兩個王﹑長老會議﹑公民大會而外﹐政府還包括第四個組成部分﹐這一部分是 斯巴達所特有的,那就是五個監察官。

監察官在憲法裏是一個“民主的”成份,顯然是為了要平衡王權。

王每個月都須宣誓擁護憲法﹔然後監察官就宣誓,只要王信守誓言,他們就擁護王。

任何一個王出征的時候,都有兩個監察官跟隨著他,監視他的行動。

監察官是最高的民事法庭,但對於王他們卻可以進行刑事審判。

溫泉關

我們不能否認,在一個很長的時期裏,斯巴達人在他們的主要目標方面,即在創造一個無敵戰士的種族這方面,是成功的。

溫泉峽之戰﹙公元前480年﹚雖然技術上是失敗 了,卻或許是最能表明他們的勇敢的例子。

溫泉峽是崇山之間一條通道,希臘人希望能在這裏阻擋住波斯大軍。

三百個斯巴達人和他們的隨從,抵擋住了全部正面的進攻。

但是最後,波斯人發見山裏有一條後路,於是立刻從兩面夾攻希臘人。

每一個斯巴達人都戰死在他自己的崗位上。

只有兩個人因病假而不曾在場,他們害著眼病,差不多等於是暫時失明。

其中一個人堅持叫他的希洛特引他到戰場上去,就在戰場上被敵人消滅了﹔ 另一個人叫做亞裏士托德姆的,認為自己病重得不能作戰了,就沒有上陣。

當他回到斯巴達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理採他﹔人們管他叫作“懦夫亞裏士托德姆”。

一年之後,他洗刷掉了自己的恥辱,英勇地戰死於斯巴達人大獲全勝的普拉提亞之戰。

戰爭過後,斯巴達人在溫泉峽的戰場上樹立了一塊紀念碑,上面只寫著﹕“過客們,請寄語拉西第蒙人,我們躺在這裏,遵照他們的命令”。 
 
轉自雅虎知識


這是我經過查詢之後,查到的資料,裡面我做了一些變更跟濃縮,差異不是很大。

昨兒個晚上跑去看了斯巴達壯士,真的很讚!

尤其最厲害的是,他們第一次在溫泉關作戰時,面對那麼多人,居然還可以抵擋住,戰術也算不錯。

不管手上拿的是盾牌或者是長矛或者是劍,他們都能運用自然,連盾牌都能當武器又能防護,這一點感覺好利害!

其中一幕還有大象,不過那個感覺很好笑,好像根本沒派上什麼用場。

看到最後真的有點想哭,他們失敗了,失敗在於後面還有一條小路。

如果人帶得夠多,把後面那條小路擋住,他們或許就能真正的勝利了!

而劇中讓我有點錯愕的是,那個皇后居然跟別的男人搞上了@@

我以為她應該會很堅持,絕對不會答應這種事,而且她的犧牲也換不到什麼。

斯巴達人真的好英勇,對於上述所說的"技術上的失敗",我倒不這麼認同。

他們早就知道那條小路了,可是人手根本不夠,能抵擋正面的攻擊已經很棒了,算不上是技術問題吧?應該是人手不夠。

可是斯巴達的教育還真殘忍……某些事情對他們來說真有些不公平。

真慶幸現在的自己生活在一個和平的時代,比起以前,我們真的幸福很多。

談談昨天工作上的事。

在北鼻家醒來時,就準備準備去上班,跟我交班的是念慈。

聽說她也是老手了,比我早進去,只是後來我跟她沒見到面過,最近才有了接觸。

念慈感覺人很大剌剌,還不錯相處,又阿沙力!

只是連續兩次跟她交班時,我都忍不住想去嗯嗯而拖到她的時間,幸好她不計較,也真是麻煩她了。

畢竟我跟她相處時間不久,說交情也還沒打得很深,麻煩她總是會不好意思。

不過這可不是說麻煩小不點就不會不好意思喔~只是大家認識得比較久,交情也比較深嘛~

不管是哪個,都謝謝妳們平日照顧我,尤其是點仔,總是請我吃吃喝喝的,呵呵~感謝妳的照顧呀!

跟念慈交完班之後,肚肚有點不舒服,整天也沒啥精神。

站到下午3、4點的時候,孟羽出現了!

噗,這次他沒帶帽子,帥多了。

他說他睡了一整個下午,也許剛睡醒吧,他沒什麼笑容,看起來好像心情不好似的。

買了一包零食他就走了,不否認是有點小失望啦!

畢竟百無聊賴之際,出現了一個熟悉的人,難免興奮,誰叫我家那隻都不來找我。=.=

到了下班的時候,補貨補到一半孟羽忽然出現在我身後,嚇到我!

他說他要送我回家,我也就答應了。

上了車的時候,他跟我說,因為下午看到我客人多,就不想打擾我,所以他買完東西就走了。

我才知道,原來那時候不是他心情不好呀?

回到家之後沒多久我上了網,孟羽也在,文俊哥也在,還遇到了大偉。

於是就聊呀聊,文俊哥就說他很悶,悶到認識一個很沒氣質的女生,這讓我很想笑,有啥好悶的啦XD

大偉更扯,居然說他正在請人蓋房子,花了不少錢。

媽媽咪呀!大偉才幾歲啊?跟我同年還小我兩個月的小弟弟,居然自己花錢在蓋房子?見鬼了!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真是無奇不有。

今天第四天了,休息完今天,明天應該就可以重新振作起來了~

加油加油!我要努力呀~!

認識了好多人,感覺好幸運~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