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在一起好一陣子了,但現在兩人鬧得不太愉快,最大的關鍵就是他的工作問題。

他一開始被辭退的時候,她還很愜意的說:「那就休息一陣子啊,也沒關係吧!」但是兩個月後,他還是整天閒在家裡,她忍不住問:「你要不要出去找份工作?」

又過了兩個月,她開始不高興了,因為她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收入,出去玩或吃東西都是她付賬,雖然之前她沒有工作的時候都是他在出錢,但是她從來沒有放棄找工作!

更讓她受不了的是,她搞不清楚他到底想做哪種工作,只覺得他一直在家打電動,光想著「他在家裡玩我卻得上班」這件事就夠讓她光火了。

朋友們都勸她:「妳這樣是幫他還是害他?」

她想了很久,決定不幫他付錢,看他會不會積極一點。沒想到他非常憤怒,兩人因此大吵一架,他丟下一句:「妳這樣很傷我的自尊心,真的。」就消失了一個月沒有再連絡。

上個禮拜,他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她,說他已經找到工作了,不只如此,其實先前他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喜歡了一個女生,這次努力找工作有一半是為了她……

剩下的內容,她氣得無力再看下去了,她竟然比不上他在網路遊戲裡面認識的女生?也許因為那個女生會鼓勵他,而自己只會對他生氣?

她沒有辦法想像他們是否見過面、約會過,甚至,在這兩個月裡把所有「該做的事都做了」……。

她連哭都哭不出來,只剩下無盡的憤怒與不解:如果我不對他那麼兇,會發生這種事嗎?如果不是我傷到了他的男性自尊,他又為什麼會選擇一個陌生的女孩?

故事中女主角的這兩個「如果」,與其說是悔不當初,恐怕有更多的「恨鐵不成鋼」。

網路上的那個女孩很可能完全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當然會婉言安慰,而與他同甘共苦的她,情緒爆發的原因也完全可以理解。或許兩個女孩對他都是真誠的希望他好,但下場竟是如此迥異!

自己的不積極被身旁的人批評了,到虛擬世界裡向不認識的人尋求安慰,他做了最「容易」的選擇,卻也等於將那個給予自己「逆耳忠言」的人,驅出自己的世界。

可能她的語氣與態度確實對他造成傷害,但是他應該明白,男孩子不該以這種方式展現自尊。一個對自己有自信、有擔當的人,不會如此對待自己的另一半。

同時她也應該明白,責罵的言語永遠比不上鼓勵與信任,不論自己的動機有多麼正確,也別忘了人性脆弱的一面。-凌雲.別讓小事搞砸你的愛情


「跟妳唱歌好盡興喔!」

『為什麼?』

「因為妳都會很認真的聽我唱歌,不像其他人都會跟我搶麥克風。」

『你唱歌這麼好聽,當然會想認真聽啊!』

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平衡?

是因為沒有天份吧?

總想要努力融入你的興趣,卻好像很難打動。

什麼時候,也會出現另一個愛慕你才藝的女孩,而你也享受其中,更加愛憐?

我努力的學唱歌,卻比不上天生的可人兒,一開始就能獲得你的贊賞……

那是我最希望得到的,你的一句話,你的肯定與鼓勵……

你的心沒有耳朵,即使我為你唱著歌,你也只看見我哭了……

什麼時候,你的身邊也會出現一個坐在你旁邊,看著你玩電腦,陪你享受其中,還餵你吃雞腿的女孩,你也享受她為你製造的氣氛、笑點,而更加愛憐?

什麼時候,也會出現一個隨時將目光凝視在你身上的女孩,默默的看著你,而你會回頭對她一笑的說:「妳好愛我,從妳的眼神就看的出來妳好愛我」?

我想……也許真的是沒有那個天份吧?就像唱歌一樣,有時就算盡了所有的力量,也未必能感動到人心。

有時就算情感夠澎湃,也要講求技巧、音準、律動……等等的條件,不符合評審口味者,當然就是被「淘汰」!

而我已經被「淘汰」很久了……

比起某些資質夠好,或者是天生的天才,再多的努力,也只能相形失色……

也許我能找到欣賞我的「評審」,但我還能唱出內心的感動嗎?

看完了一篇故事,我思索著在愛情裡的「尊重」。

而我之前一直問的:「有沒有問過我,你的決定是我要的嗎?」

其實是不是最想問:「你到底有沒有尊重我的意願?」

他的用心,就向全天下父母對孩子的用心一樣偉大。

對於好的父母,有哪個孩子不感恩?不管一開始多排斥,等到相通之後,也都會心存感恩。

但卻無法一開始就接受嚴厲的批判,誰都希望比起這些,更想聽見的是鼓勵與讚美。

老伴怎麼樣也都跟父母不同,那算是另一部分內心柔軟的情感吧?

感情要的,不就是一份支持、肯定與鼓勵?

我是這麼以為的……

所以,當你想翹課時,我會寬心接受,因為人心中總有把呎,總會為自己衡量,也許會在太超過時給點意見,但也不想給予壓力。

因為那畢竟是你的選擇、你的決定、你的人生,你有這份權利,因為我尊重你,你有你的方式。

但我覺得我個人的方式老是被批評,甚至有種「為什麼我決定自己的人生,還要接納你的情緒?這到底是我的人生還是你的人生?」

我甚至不干涉你是否想請假、是否想換工作。

我想我一直都不曾左右過你對自己人生的決定權,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幾乎一率支持,除了決定到我的事情。

因為我總會覺得,要人家尊重你,自己要先尊重人家,我以為我很尊重你,所以你也會尊重我要什麼。

你說,是我們不懂生活。

我說,是你太著急,而不給予我絕對尊重。

才讓我失敗有找理由的對象。

也許我可以更上進?也許我可以不用你擔心?但這一切還是需要你有一半的支持與肯定。

就像是當我腳傷拆線時感到非常疼痛,但我只希望聽著你安慰的話語,你卻相反的說:那有什麼?

但你說那是在激勵我,但我不覺得這對我是很好的方式,你無法激勵,反而還會激怒我。

你說,如果不嚴格以對,那我的下場會有多遭?沒有你在身邊,我該怎麼活?

我說,就算你嚴格以對,我的下場也好不到哪去,現在不就是很好的證明?我還不是要重新出發?

人總有求生的本能,我也總能為自己找到出路。

也許苦了點,但若是愛我,難道不是尊重我的決定,尊重我用我的方式走自己的人生?不就是希望我能快樂?

但為什麼在看見了我的不快樂後,你還是選擇視而不見,繼續決定你的決定?

我想,也許也差在我們的定義不同吧?你所謂的苦,也許對我而言是種樂,我所謂的喜,也許對你而言是種悲……

還記得以前看過的故事,老婆以為愛老公就是要努力做家事,所以從早到晚把家裡打理的一塵不染,但老公卻很少跟她說話。

老婆以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於是更努力的做家事。

有天擦地擦到一半,老公叫她過去一起聽音樂,老婆說:「聽什麼音樂?沒看到還有一堆家事沒做完?」

老公有些失望的轉過身。

老婆開始疑惑,為什麼都這麼努力做家事了,老公卻還是不開心呢?

她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她從小也總是看著媽媽努力的做家事希望讓爸爸更愛她,但他們總是很少有交集。

他們彼此都很愛對方,可是媽媽的一生都在用自己覺得的方式對待爸爸,也總讓文學氣息頗重的爸爸感到寂寞。

到死了,媽媽還是以為,是自己的家事做得不夠努力,才不能讓爸爸高興,卻不知道爸爸只是希望媽媽能放下那些家事,陪他分享一些心得。

之後,老婆放下抹布,坐到老公身邊陪他聽歌。

老公笑了,他說:「其實我只希望妳能多陪陪我而已,家裡我們可以一起打掃,不需要這麼努力的把自己整天埋在家事堆。」

老婆說:「我以為愛你就是要拼命把家事做好。」

愛一個人應該是用自己的方式愛他,還是用他要的方式?

我的病症,也許要熬過這個冬天,才會痊癒吧?

彷彿像氣喘病患似的……我在等著……我在等著這個好發的季節結束……

否則這樣的氣氛,會讓我窒息……在聖誕歡樂的氣氛裡,我會窒息……

他和她都是普通的藍領階級,收入不高,但是足夠生活。丈夫的外表很普通,妻子卻很漂亮,也很伶俐。

因為彼此的工作都不算太忙,兩人還有些空閒時間,他們每個月會出去看場電影,或是逛逛公園,也可能只是一起出去吃頓晚餐。只要妻子想,丈夫就陪著。

他什麼事都順著妻子,只要妻子高興,只要條件允許,他從來不會說「不」,好像從來沒有自己的想法一樣。

有一次他們出去吃飯,妻子要丈夫負責點菜,丈夫卻說:「點妳愛吃的就好。」

妻子有點生氣:「你就沒一點自己的主見?是不是有點窩囊?」

丈夫愣了一會兒,嘆了口氣,輕輕的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人,不能給妳寬敞的住宅和豪華的車子,所以我想在自己「能」的範圍內,盡量給妳最想要的。」

妻子聽了,沉默了半晌,又說:「那你為什麼從來不讓我知道呢?」

這是個好丈夫,但是他能了解妻子真正要的是什麼,會不會更好呢?

有人很愛自己的另一伴,但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讓對方最明確的感受到自己的付出與關懷。總要等到對方抱怨連連,他們才僵著臉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你才會滿意?

如果,我們能夠更主重的明白對方究竟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是不是能夠更清楚的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重視與關心呢?

別讓小事情搞砸自己的愛情,別總感覺自己已經盡了力,但對方卻什麼也感受不到。只要用對了心,這種問題都不會發生。

如果能夠明白對方真正要什麼,我們就不至於給錯,不至於愛錯,不至於用錯誤的方式去傳達我們的感情。凌雲.別讓小事搞砸你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