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我好寂寞,我需要水,給我點水吧!」

主人:「好吧,擁有想要的水,你就不寂寞了吧?」

杯子:「應該是吧。」

於是,主人把開水倒進杯子裡。

水很熱,杯子感到自己快被融化了。杯子想,這就是愛情的力量吧。

水變溫了,杯子覺得很舒服。杯子想,這就是生活的感覺吧。

水變涼了,杯子非常害怕,但怕什麼它也不知道。杯子想,這應該就是失去的滋味吧。

水涼透了,杯子絕望了。杯子想,這就是緣分的「傑作」吧。

杯子:「主人,快把水倒出去,我不需要了。」

主人不理它。杯子覺得好壓抑。可惡的水,水冰又涼的,放在心理感覺好難過。

杯子奮力一晃,水終於流出杯子心理,杯子好開心。

突然,杯子掉在地上。

臨死前它看見自己心理每一個地方都有水的痕跡,這才知道,它愛水,它是如此的愛著水,可是,它再也無法把水完整的放在心理了。-凌雲.別讓小事搞砸你的愛情

這是一篇很深思的故事啊。

這幾天,我發現,當我沮喪、難過、不開心時,就去讀書吧!

讀什麼書都好,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也進而吸取經驗跟許多道理。

才會發現,自己懂得真的很少,自以為懂得不少,但真正的閱讀後才發現,真的很渺小。

多讀了一些之後,會慢慢為自己建立起目標。

而我就像剛在學走的嬰兒,偶爾跌跌撞撞,偶爾走得穩當,但仍然還在嘗試跌倒,才能學習爬起。

昨天也順便讀完了吳淡如的「乖女孩沒糖吃」。

裡面有很多勵志故事,不長也不多,卻直得學習參考。

像是裡頭說到的「有時乖小孩沒糖吃,是因為他不敢告訴大人,你要吃糖。糖擺在眼前,別假裝自己不要吃。」

至於說的故事,大家可以去翻閱看看,還有一篇是說:「不管別人如何發掘你、激勵你、提早訓練你,如果自己不肯訓練自己,還是很難在勝利之路上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這篇也是讓我很有感觸,也讓我想到這段日子以來,謙的栽培。

為什麼第一段跟第二段戀情,會讓我感觸差這麼多?為什麼我會特別感謝他?為什麼他讓我很難忘?

跟在他身邊久了,等到想通時才明白,當初以為自己像個小大人,但為何他總還是說自己長不大?

原來是因為太依賴他的堅強了,他的堅強讓人很有安全感,也相當信賴,而我也因此怠惰。

因為身邊有個如此強悍的人,自己又何必建立自己?

耳濡目染久了,也不是只學到壞的,也學到了好的,只是當初我自己把它掩蓋不去看,才忽略了本身發光的價值,是我掩蓋了自己的魅力自己的光芒。

但我慶幸,因為遇見他,才知道真正的堅強,也因為被他感染,而漸漸學會不倒下。

就算倒下,也要站起來,不怕倒下時被嘲笑,就怕倒下時只肯死賴在地上。

而某部分也算是太愛了吧!當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時,我終於體會當初的自己究竟哪裡犯錯了?

過度的依賴,卻喪失了自我。

也許一開始,人家還願意耐心的帶著你,但是久了也會疲乏,也會把人家對你的期待以及崇拜給磨光。

光是愛著對方還不夠,還得要愛自己,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自己走向成功,去發光,才能吸引到人家的目光。

我一直想著,當初謙會這麼喜歡我,應該也是參雜了某部分的崇拜(例如我會創作?)以及上進(我肯發揮自身的價值,肯努力活著)。

以及他一直以為我也是堅強跟成熟的。

所以他喜歡著我,或者該說,某成分他崇拜著我。

但後來,我變黯淡了,不只光彩,不只自身散發的吸引力,連心都跟著黯淡。

最後越來越往死胡同鑽,是我把自己逼的歇斯底里。

而現在,一個人靜下來時,就會慢慢去想起許多事。

許多當初早就知道,或者早該知道的事情,但卻被我忽略掉。

原來我們的愛情,是被我的不長進給扼殺了...

而我得要在進行這麼激烈的手段,這麼暴力的方法,才能讓自己領悟,代價是大了點...

但得換個角度想,至少我想開了。

雖然我的方法很笨拙,但不笨過,如何知道這是笨方法?不笨過,如何讓自己學聰明?

也許我得讓自己吃虧,或者真正將自己拋棄在邊界時,才能體會一些新道理。

不是只有懂,而是真正用心體會,並且誠心接納。

而我身邊還有這樣的一個牛牛在,一個一直鑽著死胡筒的牛牛。

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也讓我省悟自己的問題,就像個鏡子般的,所以的一切都被映照出來。

害怕改變,我也曾有過,但如果只是一昧的害怕、抗拒,那路就只能走到這了。

不是沒有路走,也不是有阻礙,是你自己把路封閉了。

所以你永遠看不見前方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即使害怕,即使真的是地獄,但總好過完全的不知道,停在原地猜測,而一輩子的時間就在你的猜測中度過,到死也只能停在那。

排斥,我也會,可是總得學著突破跟接納。

記得上次看了一個美國在選模特兒的電視輯。

裡面有一個模特兒叫亞雅,她本身是個舞者,而當她拍照時也都會習慣露出舞者的光芒。

有次評審說,覺得她的舞者光芒太露了,感受不到她模特兒的光芒。

於是,下一次的拍照,她盡量壓抑自己不擺出舞者的姿勢,結果卻綁手綁腳,拍出來的照片也不是很理想。

等到另一位模特兒上場時,卻擺出了許多舞者的姿勢,但意外的贏得評審的欣賞跟讚美。

亞雅非常氣憤,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她擺不行,別人可以?

後來那些評審告訴她,這世上每一個人每一種意見都不同,當誰誰誰叫你不要做這個、做那個的時候,你全部接收時,就會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者好像沒有什麼能做?

但他們說,評審們只是希望她能多點修飾,可是不代表要全部拋棄,因為那是她本來的優勢,但是她得懂得怎麼運用那份優勢,而不是完全倚靠那份優勢。

說到這,我不知道聽懂的人有多少,但我覺得至少要先從學習接納開始。

如果連一跨步都拒絕,那後面的步驟都不用說了,就是完全的失敗。

也像吳淡如寫的-為什麼人們後悔了一輩子,都沒有轉換跑道?

據她的分析,外在原因應該是「該行業或該公司待遇和福利都不錯」,讓員工感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內在原因則是:這些終身抱憾的員工,都缺乏轉換跑道的勇氣,寧可在已知的泥濘中原地踏步,也不想向未知的危險叢林奔去。

她曾與過去在新聞界的老同事聊天,身為當時熱門公司「退除役官兵」的他們,不免發現:離開都比留在原地的發展好,至少能夠過著比較「適志」的生活。

我想,不管在哪方面而言,懂得適當的接收改變,不會是個壞事,而是必須嘗試,才能有進步的優勢。

而還有一篇故事,我也覺得寫得很有意思。

小趙是個好男人,向來對女有很體貼,不過,他是學美工的,有自己得意的美學品味,並不是所有的意見都會向女友妥協。

最近的爭執出在於相識三週年的紀念禮物。

他問女友要什麼,女友很清楚明白的搜尋了網路資料,希望他送一個L牌的名牌包,價值三萬多元。

小趙一點也不小氣。但他認為,那個牌子的LOGO包實在很土、很難看,太污染他的品味了。他最討厭把商標當成宣傳重點的商品,覺得那是暴發戶才會用的。他用了三萬元上網訂購了一個歐洲某不知名藝術家設計的皮包,全世界只有一個。

在他的想像中,女友會因為他的用心而開心。然而當女友收到這個皮包的時候,臉上卻掩不住失落的表情。他興高采烈的介紹這位藝術家的奇異天才,女友的眼神卻黯淡下來。

「怎麼了,全世界只有一個,妳不喜歡嗎?」

「很喜歡哪,」女友有氣無力的回答:「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告訴你的那個比較適合我。」

他沮喪了。他覺得女友會跟他在一起,就是因為欣賞他的眼光和品味,怎麼在這一點上,他那麼費力,反而自討沒趣呢?

「唉,我真不懂女人怎麼搞的,明明很難看的嘛。」

他很體貼,只是不太識相。

當女人用感性判斷時,愛她的男人至少要「識相」,不要用理性來宣判她,讓她的感性需求枯萎死亡。

很有意思吧?

這讓我想起了,我跟第一任在一起的時候,他明明知道我非常的喜歡黑色。

有次他出去買東西,難得的第一次為我買了些東西,就是襪子跟睡衣。

他高興的說,喜歡嗎?我覺得很適合妳,特別買的。

當我打開看時,睡衣是膚色的,襪子是粉紅色的,臉色差點不識相的垮下來,有點傻眼的問他:「為什麼不是黑色的?」

他說:「不要什麼都是黑色的嘛!這樣看久了心情也糟,換點顏色也比較新鮮啊,喜歡吧?」

我只好無奈的點點頭,假裝很喜歡。

但其實心底相當的排斥,覺得:明明知道我喜歡黑色,為什麼要改變我的特色?為什麼要擅作主張決定我的喜好?

一直到了現在,我仍然不喜歡那兩樣東西,甚至也有點排斥,只是還是可以加減用,還是不要浪費的好。

看了這麼多故事後,我發覺自己可以慢慢走出來。

雖然情緒可能還是很反覆,但也領悟到了一些事情。

不管是否會不會反覆,至少一點一點的累積下來,總好過連1都沒有。

也許我總得要給自己震撼教育過般,才能真正學乖。

而我的個性大概得要有所刺激,才能成長。

現在我並不是那麼想去太重視感情,不是說想遊戲人生。

而是意識到,自己這個歲數,該為將來的地位先鞏固起來,才有資格談其他的。

這個時期,要努力往前衝刺,一個人其實不算太差。

因為只有讓自己努力的生活,努力的達到某個地位,才能真正的綻放光芒。

即使失去了什麼,我也要努力為自己找尋學到了什麼。

因為已經失去了,不能捥回的,但也不該讓自己白白喪失學習的機會。

而我非常感謝,非常感謝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導師,最愛的人。

我也感謝一路走來每個愛過我的人。

我後來才覺得,所謂的生命共同體,不代表是命運共同體。

因為我們始終還是個體,始終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跟成就。

穩定了自己,才能在愛情裡找到自信,也才能建立長久。

而生命共同體,其實應該說是互相救援的彼此,以及因為那些過去曾經付出過愛的人的精神延續著。

延續著讓自己好好生活,才不算辜負了這些附著在我們身上的寄託。

而我感謝他,我的啟蒙。

我知道他恨我亦愛我。

我也相信,當他愛我的時候,是非常的愛我。

我更相信,愛著我的他,會希望看見我成功,而不是淪落。

如果我將來真的有所成就,我會說,有一大半的功勞是源於他。

我的成功,我的榮耀,是因為有他的栽培。

若我落寞了,只能怪我自己的自我放棄。

因為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自己的教練,而過程伸出手的那些人,只是幫忙推你一把。

我記得我們國中老師曾說過,自己不努力,怪誰不幫你?

就像那個馬,牠都快渴死了,你硬壓著牠的頭去喝水,那也要牠張開嘴才能把水喝進去。

更重要的是,就算你把牠嘴巴張開,牠喝了水,卻不肯吞下去也是沒用的。

真正重要的抉擇是自己,要成功要失敗,也是看自己。

自信,更不是拜求別人取得,而是你到底願不願意相信自己。


可不可以讓我回到 突然長大那一天

那一刻 他的吻 改變我的世界

可不可以這個夏天 這些故事能永遠

球場邊 界外線 我們已越走越遠

我可以劃一個圈 把自己關在裡面 把回憶擋在外面

卻不能停止想念 在我的天空蔓延 他有的善良和善變

我可以劃一個圈 當作是完美句點 還他自由的藍天

卻不能停止想念 一幕幕甜美畫面 如果放棄了這一切

那麼在我身體裡的靈魂 是誰

可不可以讓我練習 心碎時候有笑臉

等著他 已走遠 才能落下眼淚

可不可以讓我消失 在地平線這瞬間

哭過了 冷卻了 起風了卻不能飛

我可以劃一個圈 把自己關在裡面 把回憶擋在外面

卻不能停止想念 在我的天空蔓延 他有的善良和善變

我可以劃一個圈 當作是完美句點 還他自由的藍天

卻不能停止想念 一幕幕甜美畫面 如果放棄了這一切

那麼在我身體裡的靈魂 是誰

我可以劃一個圈 把自己關在裡面 把回憶擋在外面

卻不能停止想念 在我的天空蔓延 他有的善良和善變

我可以劃一個圈 當作是完美句點 還他自由的藍天

卻不能停止想念 一幕幕甜美畫面 如果放棄了這一切

那麼在我身體裡的靈魂 是誰

所以我可以 一直擁抱 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