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五,謙謙回到家,因為我們想要餵樓下的拉拉吃東西,於是就買了些炸的回來。

本來想買啤酒,不過他想到我還在不舒服,所以改喝高梁。

當我們吃一吃的時候,有些酒意的他,忽然說有個東西想給我看,看完之後他覺得很悶,很噢。



芬蘭小子Linus 顛覆微軟價值
文:吳祥輝
赫爾辛基大學孕育了一位年輕的國際偶像─Linus Torvalds。這位芬蘭小子今年才卅七歲。
揚名全球已有十多年。他名列「最偉大的芬蘭人」第十六名。
一九九一年,廿二歲的芬蘭小子Linus,在赫大寫出Linux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成為自由軟體。
掀起了全球網路軟體青年中的超級旋風。「自由軟體」和「商業專利軟體」最大的不同是:
自由取得、自由使用、自由複製、自由研究改良和自由散播。這些都不是微軟等商業專利軟體所允許的。
微軟的這種商業專利軟體,收取授權費用,並且兩三年升級一次,使用者必須不斷支付授權金,
換來並不一定等值或非要不可的新產品。而且,軟體專利掌握在商業專利軟體賣主手上,
不但形成實質壟斷,原始碼的無法掌握,更涉及國家安全。
Linus堅信,公開原始碼的自由軟體,可以成為更穩定的軟體。
絕對是未來軟體科技該走的正確的路。
他把自由軟體和商業專利軟體,比喻成科學和魔法。
他說,自由軟體的系統,建立在人人看得到的結果之上,並且在這個基礎下開始,這就是科學。
人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必重新製造輪子。魔法總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保護這個秘密不允許別人瞭解,這就是魔法。歷史證明,魔法已死,
傳統商業專利軟體也將和魔法一樣。
Linux的出現立刻對微軟構成強大的壓力,尤其是Linus個人所表現出的軟體科技天分,
和高度道德性,吸引了許多全球年輕人的崇拜和追隨,全球開發自由軟體的熱潮風起雲湧。
目前,中國已經把開發Linux系統,列為國家最重大的發展計畫之一。
Linus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後不後悔當初開放自己的Linux,錯過了當世界鉅富的機會。
他自然自在地說:不會。
如果,微軟代表美國式的自由競爭的商業利益價值,
Linus代表的正是芬蘭人更重視精神與價值的追求。
「如果Linus是台灣人的孩子,他會有甚麼命運?」我認為,
台灣的教育絕對不可能培育出這樣一個企圖顛覆世界商業秩序的孩子。

台灣學生埋首啃書哪管原創
「知識就是力量」。不!知識從來不曾產生巨大力量。知識只是鋼鐵,
想像力才能讓它變成器具或武器。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真正的力量來自於創造,創造源自於想像。
有創造力才能領先,不能創造則注定追隨的命運。培養下一代在廿一世紀的國際競爭力,
理當是台灣當前教育的明確目的。
台灣教育的問題核心出在哪裡?雖然我並不想這樣說。但是,
一九五七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的話言猶在耳:「我們作品的高貴之處,
植根於兩項艱難的誓約;對於明知之事,絕不撒謊。並且奮力去抵抗壓迫。」
台灣價值之病和台灣教育之病的最大象徵就是「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到今天,仍然還沒有能力靠自己培養出任何一個創造性領袖。或者,
這樣說比較公平,即使有極少數的創造性人物誕生在台大校園,台灣大學也不具「國際認證」的公信力。
我幾度和赫爾辛基大學博士班學生馬帝聊天。他在台灣大學唸過一年書。
他說:「我受不了台灣教授和大學生。」他一點生氣的語氣都沒有。
「舉個實例好嗎?」我笑笑地問。
「比方說,一個題目出來,我們芬蘭的學生會很簡要的提出一些相關的理論和見解,
然後把重點放在我們自己的看法。台灣不一樣。比方說,我提出四個已經有的理論。
他們馬上會說,不對,有五個,你少寫了一個。還有的會告訴你該去讀甚麼書和甚麼書。
他們並不關心你有甚麼自己的想法,只告訴你,你書讀得不夠多。只要書讀得夠多,
引經據典,不要漏了,就會有高分。有沒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不是那麼重要。」
馬帝越說語調反而越平靜溫和。
台灣的教育體系一直是創造代工業最棒的體系。教育部長聽令於總統。
校長聽令於教育部或教育局。聽話就好。老師教的全會就是一百分。
這種教育培養出台灣人很高的理解力。老師和課本教的如果不能理解,
就不可能有好成績。照著別人定的規格、標準去做,理解甚麼是重點,
做出別人所要的,全世界大概少有國家可以比台灣人強。台灣的教室就是代工廠。
學生是產品,老師是工人,校長是工頭。對台灣人來說,
天下無難事,只有原創比較難而已。
台灣的產業外移根本的核心就在教育。那是台灣經濟上缺乏「原創性」的惡果輪迴,
再有錢,工廠再大間,都禁不起一個國際性的產業大轉型的衝擊。
台灣的教育和考試方式無法鼓勵原創。既沒有「台灣識別」,也沒有「價值典範」。
台灣最優秀的年輕人,令您不得不佩服的年輕人進了台大醫學院。
結果呢?畢業當醫生,就此結束了一生。



看完這一篇文之後,謙謙又跟我講了一件事情。

他說他那天跟國清一起去買豬血糕,國清跟老闆聊起來。

才知道,老闆一天工作五個小時,又有周休,可是一隻豬血糕賣25元,一天可以賣兩百到三百隻,月入會有多少?自己算算看吧!

謙謙說他保守估計,光是淨賺就可能月入九萬!

他非常非常噢,說人家也不過是拿個豬血糕,塗上一層醬,再灑些花生粉,放個香菜,收個錢,就賺的比他多。

他就算每天上班上的拼命,加班加個沒完,還沒辦法賺到那樣。

他為了這件事,噢個不停。

又看了那篇文,他說還好我沒去上課,沒有受到台灣教育的荼毒!

嗯哼,在此,誰都別批評他的想法,因為這是他的想法,我希望不要聽見任何聲音。

的確,台灣的教育頂多叫人死讀書,教出來的東西能背個好成績出來就好,但是真的能運用的又有多少?

媽媽也跟我說過,在台灣讀書不過是混張文憑,其他什麼都沒有。

或許吧!台灣的制式教育是把學生的頭腦限制住了,不過也要因人而異吧!

沒錯,我不否認謙謙的看法,只是想一想,我也是曾經受過教育,是不是真的會因此被綁住,那就要看天賦了。

我並不堅持一定非回去讀書不可,因為我也只想讀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

只是我不想讓謙謙的看法太過偏激,不是每個學生都是這樣的,但是或許,文章裡提到的台灣學生,我很有可能就會是提出第五個問題的那種人。

但是我也有可能是傻傻的跟著討論對方的想法,而忽略其他的問題。

只是,錢賺多賺少真的不是那麼重要,想要做什麼工作我都沒意見。

因為不管你工作的性質是什麼,都不能取代你這個人的價值。



我不希望看到一個腦子裡裝的滿是錢錢錢的人,我跟過這種人,所以我不想再一次看到這種人。

工作你做的高興,做的喜歡做的有興趣,做的能夠養活人不就夠了?要求這麼多幹嗎?

假設,每個人都只想搶著賣豬血糕,高科技都沒人想做,那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所用到的,從哪生出來?每個工作都有其重要性,重點是目前的工作你並不排斥吧?

只是一開始都難免會有氣不過的感覺,同樣的一句話,人比人真的氣死人!

沒有必要,我覺得人懂得滿足就好,但是男人的事業心總是大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可是我不希望看到貪心的錢奴。



之後,鬱卒的他跑去外面抽煙,我則放歌來吸引他,讓他陪我一起練唱,總算將他的心思轉移。

唱到『無間道』那首歌的時候,他說那首不好玩,跑去找CDPRO2,被改編過的詞,我看了還挺無言的....可是真的瞞爆笑的啦...

不管怎麼說,能讓他笑總是好事,總好過我看他一直悶。

到了12點,我們就上去天翼看看,的確是開始免費了。

謙謙是挺感嘆的,看著天翼快倒了,他不捨又懊悔的說:『早知道當初就聽v3的話,留在天翼看著他倒就好,不應該中途走掉。』

這句話我是頗不以為然,因為當時的天翼,既不出下文,又流傳即將倒閉的消息,面對那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我情願選擇離開,我受不了守著一個未知的答案。

我寧可像現在,他給我來個痛快,確定他是真的要倒了,我覺得再回去還會比較有意義,不然一開始那樣,根本不知道是為什麼留在哪?

這就好比,當你想寫作的時候,什麼都想不出來,卡在那感覺很煩悶,但是當你把他當作是人生最後一篇文,那寫起來又別有一番風味吧?

我們上去拍了些照,玩到快三點才下線。





禮拜六,這天起的有點晚。

我們約下午一點多出門,去吃個午餐,就去洗頭。

等我洗好的時候,呆呆的他忘記手機沒電,我打了半天都沒人接,就在髮廊裡等了10分鐘多。

老闆還開玩笑的說:『吼!被放鳥了喔?』

我笑笑的搖頭,心想:他會不會路上出了什麼事?

我還蠻怕他出意外的,等了10分鐘後,他終於出現了,傻在門口。

我一出去,他就問我說是不是等很久了?劈頭就先道歉。

後來他說他看雜誌看過頭了,才發現手機沒電,就趕忙衝過來了。

之後我們就去看『紫光任務』。

還蠻屌的!武打方面弄得挺精緻的,不錯看,只是好像哪裡還缺了些遺憾?

然後在路上,我們在討論要去哪?講一講,就臨時決定飆去中壢夜市!

憑著我些微的記憶,大約只記得他在明德路,新民國小旁。

於是我們東繞西繞,可也被我們找到!

剛要踏入,謙謙就愣了一下,說這夜市還真大!

是真的挺大的,我們慢慢晃去找吃的,我一直尋找我的章魚!

就是那種冰過更好吃的,又可以配醬油跟哇沙米的!

看了好幾家,選定一家坐下吃,謙謙也是第一次吃。

但是入第一口,我就失望了,因為那個口感不夠脆。

雖然謙謙說好吃,可是我就說,還有更好吃的,可惜沒讓你吃到。

我們另外買了一盒的魷魚,也是配哇沙米的,就想說帶回家再吃。

晃了一下,我們就準備回家,先繞去還片子,結果我的蕩婦卡門租不到啊啊啊~~~~

很想看的說,為什麼沒能租>"<

租完,我們就去玩投籃。

這幾天體力特差,我投沒幾下就累了,分數也沒好到哪去。

然後我們就回家啦!魷魚沒吃,就先冰在冰箱了。

我就躺在床上,叫謙上來天翼看看,等他玩的正高興的時候,我已經在床上睡著哩。







到了昨天,我們10點多快11點才醒。

就先去洗個香香,我賴在床上起不來,嘿嘿~就賴皮叫謙謙幫我換衣服,嘻嘻!

換好之後,我們先去吃三商巧福,可是好遺憾,他的烤肉麵居然沒賣啦!!

噢....失望...orz

吃個牛肉麵,我們就開始飆去士林官邸,第一次去耶!

裡面有好多花花,是個不錯的地方!

不過可能因為我精神不佳的關係吧!所以一路走著走著,看的不是很仔細,也沒太大的興奮。

但是真的覺得那個地方很漂,無奈我的體力有夠差。

我們晃了好久,我有看到拖鞋蘭喔!以前老師有介紹過,沒想到被我親眼看到耶!

路過的地方,還有好多玫瑰花,還看到有人在拍婚紗照。

我們經過的時候,我就聽到攝影師跟那個新郎說:『你抱得動她嗎?』

新郎的反應很快的就說:『嗄?』

新娘就說:『嗄什麼嗄?好像這問題多為難似的。』

哈!給他很有笑點。

我們好像還看到有角色扮演的人在那邊拍照,還真的很多人去那拍照的說。

話說,昨天謙謙穿白色襯衫好帥,感覺他好像穿什麼衣服都很好看的說。

穿黑色也帥,穿藍色有陽光氣息,穿白色又很有上流社會的感覺。

逛出士林官邸,本來還要去天母商圈看看的,可是我的精神就開始不濟了。

在車上很想睡覺,沒什麼精神,謙謙本來提議要去新家睡覺,我想了想,問他累不累?會不會很想睡?

他說還好,不過是有點累,還不至於很想睡,我斟酌了一下,決定不去新家了,不想多花錢。

就跟他說,我在車上瞇一下就好,讓他先想要去哪,到了再跟我說。

我就閉上眼,真的有瞇到,不過不是很深,過了一會兒,我就問謙說到哪了?

他說快到了,要我再瞇一下,我說我睡飽了呀!他說我一直都沒睡,哪會睡飽?

我就想說奇怪,怎麼會知道我沒睡?可是他也沒說,反正就是知道。

為了證明我的活力養足了,一路上我就跟他嘻嘻笑笑的,搔他癢,不然就是幫他按摩,他也有精神多了。

我們就去二輪片的地方,終於發現『我愛上流』啦!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五點半了,他五點十分就開演了,下一場要十點。

我們就決定先去附近吃點東西,走去了『丹提』喝咖啡。

我第一次進去說,好新鮮,裡面真的感覺又愜意又悠哉。

記得媽媽說過,裡面都是有錢人坐的,每次站在櫥窗外看著裡面的人喝咖啡,就感覺跟裡面的人差好多,似乎自己不可能會成為裡面其中之一。

可是昨天我就是坐在裡面的人,我還在猜想,會不會換媽媽站在外面羨慕我坐在裡面?

那個冰沙好喝,嘿嘿,盧了好久謙謙才肯給我吃,不然他一直不准我吃冰,雖然我這個時期也的確不應該吃冰...不過人家就想吃嘛>"<!終於還是被我盧到哩,嘿嘿~

一邊喝,我一邊跟謙謙講以前工作的事情,受過哪些氣,換過多少工作。

講一講,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走回去買票。

先去看『納尼亞傳奇』,沒想到內容還不錯看,我原先還以為那是小孩子在看的卡通,沒想到那不是卡通,是真的蠻不錯看的。

只是結局有些草率,也不夠完美。

看完之後已經九點多,我們走出去晃一晃,又去買個爆米花,再走回去想接著看『我愛上流』。

那時才九點半,於是我們先進場看『絕地奶霸』,看完之後他很快的就在放『我愛上流』。

搞笑,真的給他搞笑,結局的地方出人意料,太玄了。

後來我們就準備回家,回到家的時候,謙謙的頭又痛起來了。

可是痛一下,他又沒事了。

我們就拿出昨天冰在冰箱的魷魚,超脆口的!

我問謙謙好不好吃,他說很好吃,這就是美食啊!

是啊!每次吃到那種口感,再配哇沙米,真的就是幸福啊~~~

那個口感太讚了!而且因為冰過,冰冰涼涼的,感覺就像在生吃,讚!

親愛的,謝謝,辛苦你了,抽出這麼多的時間陪伴我。

你真的是陪我時間最多的人了,讓你這麼累的帶我到處跑到處玩,我感覺很幸福,也很高興。

謝謝你給我真正的快樂!

希望你跟我都能順順利利的,不要被拆散了!不然我真不知道要上哪找到你這麼好的親親了!

謝謝你,我愛你!



呆麟的心已被個人入侵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