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德.萊斯男爵是聖女貞德(Jeanned'Arc)的戰友,貞德遇俘之後,男爵退隱於馬什吉爾(Machecoul)和蒂福日(Tiffauges)的領地。他後來迷上煉金術,希望在血裡發現點金石的奧秘,以獲得財富和權勢。這些實驗使他喪失心智,把大約三百個兒童折磨至死。其實,德.萊斯這號人物更符合吃人妖魔,或法國童話中,殺害六個妻子的藍鬍子形象,但常常被歸類成「吸血鬼」。』

『比德.萊斯更能代表吸血鬼的,是多瑙河畔瓦拉其亞公國(Valachie)的督軍弗拉德四世(Vlad Ⅳ)。他有兩個綽號:「帖普」(Tapes,施木樁刑的人),以及「德古拉」(Dracula,魔鬼或龍的別稱)。』

嗯?怎麼會用這些話當開頭?奇怪嗎?呵呵~

其實一大早醒來我在查的資料是『聖女貞德』的資料,看過『羽蕭』寫的《天使書》裡提到一段有關『聖女貞德』被釘在十字架上活活燒死,我就開始好奇她的故事。

『聖女貞德』是怎麼樣的人?為什麼她會被釘在十字架上燒死?我所查的資料獲得的知識並不多,幾乎是很大眾化的說法,上網查的資料不外乎就是那些,大同小異,但是我的感覺應該不只如此才是。

『此女名叫貞娜‧達克(Jeanne d'Arc 簡譯貞德),說服怯懦的皇太子編組大軍,自身騎坐白馬,身先士卒。她激勵並指揮因戰敗而喪失鬥志的法軍,首先攻占東側英軍的堡壘,初次獲勝。奧爾良城門各教堂鐘聲齊鳴,祝賀勝利。

『1430年以異端巫術和穿著男性服裝的罪名接受審判,由英國人操縱的教會法庭宣判有罪,審判其實只有兩個目的:證實查理七世曾聽信一名異端者、巫婆的話,從而嘲諷國王;除掉這個重燃法國民族主義的麻煩女子,十九歲的貞德亦因而遇害了。十四個月後的5月30日於盧昂﹙Rouen﹚被判火刑處死。在聖女貞德被處死前,她有最後的請求就是希望能有一個人替她到教堂去,把耶穌的受難像拿過來,綁在一根長棍子上,然後將它高舉並靠近她的面前,也許這樣做還可以在最後一刻讓她藉由凝視著這尊耶穌受難像而獲得安慰與勇氣。馬上就有一名神父跑回教堂,按照她的吩咐去做。當大火接近貞德身上的衣服,她再也忍不住、害怕的開始大聲的喊叫。在那個寂靜無聲的廣場上,有數分鐘的時間,只聽到熊熊火焰啪啪作響的聲音,及一個女孩的悽慘的尖叫聲,貞德哭喊著:「耶穌!耶穌!耶穌!」過不多久,廣場上只剩下燃燒旺盛的火焰了。』

『聖女貞德』的戰役取為『玫瑰戰爭』,按照記載內容而言,『貞德』很無辜也很可憐,她只是想捍衛自己的國家,然而當她遇浮時,他們的國王『查理』竟然沒有派人去解救?

這點令人很鼻酸,她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奠定自己的國家,並且讓『查理』成功登上國王,結果是她的犧牲無人救贖。

雖然查得了這些資料,但是反而讓我對這女孩的故事更加好奇,她真的是一個很傳奇的女性。

爾後,也許是這幾天看多了吸血鬼的故事吧!讓我也對吸血鬼感到有興趣,因此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凡赫辛》這部片裡寫的『德古拉』伯爵竟然真有其人!

吸血鬼?真的好奇妙,這個名詞的背後到底藏了多大的故事?吸血鬼是哪來的?怎麼會有吸血鬼?查了再多,也頂多只能知道『德古拉』的資料。

----------------------------------

星期五晚上親親回家有些晚,一進門便看到他提一堆東西,零食跟便當,怪哉!他怎麼跑去買零食了?不過也幫我買了蘋果以及優酪乳。

總是希望能夠補補身嘛!都沒吃水果也不好,我的寶貝水肌膚可是會老化的,喝喝優酪乳也能做體內環保,遺憾的是,親愛的不敢喝。

他提到了有關去大陸的事情,雖然短期內是不可能,因為他希望可以等我們感情穩定點,我再長大點,他如是說著。

不可否認,我是有些心慌,但也僅止於那一瞬間,我便恢復。我是這麼覺得,他可以去,我想我應該能夠照顧自己,畢竟事業對男人而言是重要的,何況這個機會不賴,也表示他備受重視。

他或多或少依然會顧慮到我,只是如果是因為我斷了他的好機會,那我不清楚自己何必留在他身邊?

雖然他很想去,而我則是會鼓勵他去,也許正因如此才更加令他心疼我,我會想,是否我該選擇無裡取鬧,好讓他厭倦我,也就不會因此疼惜我,進而也少了該有的顧慮好好去發展?

嗯,以前對威用這招或許可行,然而知我者謙也,我這招恐怕難以奏效。

當我告訴他,男人應該用心於事業上時,他安撫完我之後,我安心的趴在他的大腿上,撫摸著我的頭,他溫柔的說著,我是如此嘴硬,還想鼓勵他去,但是他其實知道我心理在想什麼。

可知,有個視妳如透明般了解的知己,那是有多感嘆的驕傲?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我既不想成為絆腳石,卻無庸置疑的相當依賴他,捨不得他的離去,我該怎麼做才對?

想想,不免說了句:跟著有錢的男人有時也未必會幸福。

有錢的男人,錢從何來?那當然是經過努力打拼,好比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錢賺的越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也當然就少。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愛情和麵包更不可能並重,別傻了....那是貪心的奢侈。

只是現下的我多慮也無用處,實是毫無效果,因此不願再多去聯想,我什麼也做不了,什麼也改變不了。

星期六,果不期然是個好天氣,我們起了個大早,為的是要去做離子燙,時間不短,謙也很有耐心的在等,剪完頭的他,絲毫不減身上的魅力光環,為他增添了不少的帥氣吸引力。

看著如此的他,不禁暗自讚嘆,這麼有魅力的男生,我何來幸運能擁有?

相較之下,我發覺在那張看似天真的外表,藏了多少的煩惱?我只需要乖乖待在家,不愁吃不愁穿,有個疼我愛我的男人,我每天要面對的問題只有他,而他要面對的是現實生活,是工作,是人群,是課業,還有我。

這樣看起來,我是不是幸福很多了?他將責任扛在自己的身上,將最輕鬆的生活賦予我,並在空閒之際不忘培養情趣,呵呵,像他這樣兩頭忙,會不會哪天很快就膩了?

什麼時候我開始學會貪心了?什麼時候我學會使用霸道?什麼時候我開始被自己的自私矇蔽了?天啊....我的心漸漸的醜陋起來,他果真沒說錯,有時的我真的很膚淺,太膚淺。

在此我不得不承認,因何他總是會說我是孩子?我的確只是個孩子,不知世事的孩子,我果然沒有長大,哪怕我即將成年,我也只是個孩子的思考,只是幼稚。

做完離子燙,時間約莫下午一點多,我們繞到萬華,去我熟悉的地方吃刷刷鍋,談談笑笑,轉眼,我們到了袖珍博物館。

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些作品是作者用心詮釋的結晶。

那不單單只是一個作品,內含了許多耐心,細心,觀察力,在在令人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我看到其中一個版子上的解說,要做袖珍之前,首先必須先從收集開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件事,可以啟發很多事情,就看大家用什麼角度去分析,我卻將它應用到小說之上,好比,我要寫出一篇優秀的吸血鬼小說,就得先去研究它的故事,才能寫的精采。

『羽蕭』的《天使書》就是如此,以及『瓊瑤』阿姨的作品。

我們拍了一堆照片,本想上傳,但怕空間不足,所以到時有些照片會移到親親的像本,有興趣的倒也可以去參觀看看。

逛完袖珍博物館,我們到了淡水老街,人很多,不愧是假日。

原以為謙沒去過,沒想到他去過了,我到是忽略了他原本在淡水上過課,理所當然的應該有去過。

逛著逛著,我們去買了阿伯鐵蛋還有豆花,那個鐵蛋我第一次吃說,還蠻好吃的。

在吃豆花之前,我們去買了新包包,而那個包包是買給我的。第一次買到一個這麼成熟又這麼貴的包包,罪惡感挺重的。

又加上新的皮包,一共花了五百九,老天...嚇死人的數字。

那個包包是謙選的,我看它很順眼,但原因並不是我想追求流行。細心的他為何會看上那個包包?原來是因為跟我的外套很搭,重點是,他也不想我隨便買個包包,因為他希望能給我更好的。

當我隨手選了一個包包,還不知道它的價格時,謙二話不說的接過,拿去問老闆娘價格,說出價錢時,他下一句話飛快的接著:買了。

我愕然也慌張,因為我聽到的價格並不便宜,原本我以為它應該是便宜的。

這個包包讓我對謙很愧疚,只是一個包包卻花上這麼一大筆錢。

所以在吃豆花的時候,我問了謙,會希望我去工作嗎?他說他都很ok,我叫他摸著良心說實話,究竟希不希望我去工作?他說不希望。

然而我卻擔心自己的開銷日漸造成他的負擔,太可怕了....我居然這麼會花?太放縱自己了,這種事不應該發生。

當我提議要去工作,幫謙添補一些負擔,他剛好去領錢,領完之後要我上前看看他戶頭還有多少,下一句告訴我:我賺的不夠多嗎?不要想這麼多,還輪不到妳來幫我省。

我知道,貼心如他,正想著如何安撫我,我不擔心他會不會沒錢,我只是不希望自己花光他的錢,因為那些該是屬於他的,大可不用為我付出。

因為我沒能為他做些什麼,然而我也希望他能夠感受到我希望為他付出的心意,膚淺的我為他買了個便宜的平安符,不過10元,還有補夢網。

雖然這禮物讓我送的有些心虛,那等於是用他自己的錢買了個平安符再回歸到他身上,稱不上是我送的,但是我仍然知道他並不會去計較這等事。

掛著琳瑯滿目的符,我不知該選哪個,原本希望選心心相印,但是最後我選擇了永保安康,因為沒有任何事即的上平安的他,我希望他能夠一直健康平安,只有留有這個人一切才有可能,沒有了他什麼都是假的。

後來要離開時,車子莫名其妙的沒氣,也不知哪出了狀況,一路上戰戰兢兢的騎著,感謝天,還好那時九點多將近十點時還有修車行沒關,我們換了輪匡及輪胎,總算平安騎回家。

雖然這件突發事件,有些打擾我們愉悅的心情,不過當下我們仍然能安撫自己。

我們彼此都認同,也許有可能回家的路上會遇上什麼不好的事情,而老天貼心的為我們製造這場意外,好讓我們躲過更糟的災難,也或者幸虧老天的眷顧,才讓我們遇上最近的修車行,並且沒有關店,我們才能平安回家。

當時我只是默默的覺得,感謝主,因為祂是如此眷顧我們。

禮拜天,我們彼此都睡的晚,快接近一點時我先醒了,而謙依然在疲憊,讓我有些小不高興,因為我叫喚他好幾次,他仍然醒不來,偏偏天氣又不好,還下起了雨,讓心情有些糟。

我們洗完澡,我躺在床上看書,他靠過來溫柔的告訴我,想不想吃東西?他想煮東西給我吃。

我納悶的問他為什麼一定要煮?才得知原來他已經買好雞腿,想要幫我煮四物,我愣了愣,隨後問他,想不想出門?我們坐捷運到士林,就可以去海洋館。

他也展露笑顏,我還是喜歡他的笑容,總是令人著迷,孩子氣的天真笑容,令人感到純潔。

準備妥當要出門時,已近四點,坐上車前,我們看到一個老頭,卻也開啟了談論政黨問題。

那時我覺得很有趣,只是一個人的經過,就能讓我們開始在路上有聊不停的話題,只需要一件事、一個人、一句話、一個舉動,竟也能讓我們聊的投入,這不特別嗎?

每每這場景出現,總會讓我不自主的將回憶條至101那天,光是在頂樓漫步,不知繞了幾圈,不知談了多少,卻仍然有很多話題。

到了西門町,我們的行程已擬定好,首先坐捷運到士林,可憐的寶貝肚子可餓極了,我們開始四處覓食,吃了臭豆腐,又去吃藥善排骨。

得意的,這是他第二次吃到,同樣的,他身邊的位置依然是我。

他仍然吃的津津有味,我很高興能令他愛上此食物。

接著我們到對面吃冰,我吃個草莓冰,他則吃馬鈴薯,吃飽之後我們又去玩投籃。

我的運動神經始終沒能進步,原本我該比他強的,到如今,我卻每每都成為他的手下敗將。

看著他滿足的樣子,總會感到欣慰,就好比他看見我的笑容,也會不經意的被牽動,這是我的榮幸,至少我的喜悅與笑容有感染他的能力。

接著我們開始步入海洋館,首先看到的是在樓梯旁高高的柱子,特別的是那個柱子是透明的且堅硬,裡頭是成群的食人魚,感覺很新鮮。

我們陸陸續續看到了很多生物,讓人嚇到的是,居然有很大隻的魟魚以及綠蠵龜,它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裡頭還有黑鰭鯊跟白鰭鯊,這些可愛的海洋生物,真是令我驚訝到不行。

我們還看到了會變色的烏賊,水母,很可愛的水母也有黑色的?真特別。

還有石頭魚,那種魚真的有夠像石頭,又不大動,好笑的是,我在拍照時,下一秒發現它移動了,可是不是用游的,是用跳的,那動作挺滑稽的。

還有看到鸚鵡螺,一個很特別的螺,外型酷似寄居蟹,卻又不是,生活在水中,我沒看到它的腳,只看到它的頭上下動著,這樣就能前進了,還維持平衡。

爾後我們還看見了很大隻的電鰻,那奇怪的電鰻一直狂發電,有時發出的伏特高的嚇死人。

還發現許多螃蟹的品種,原來螃蟹也有直行的。

最後經過的是海底隧道,感覺好好玩,魚兒們跟你的距離是這樣近,有的還在你頭上,那感覺訪如置身在海裡般的神奇。

在看過這麼多大型的海底生物,真是有嚇到,開始幻想起來,光是我們陸地上養殖的就能長這麼大,那平常身居在深海裡的生物究竟有多大?想想也真是駭人。

有時看似我們人物很偉大,卻意外的發覺,我們不單單抵擋不了大自然的力量,就連一些生物我們也未必比的過。

記得很久之前新聞報導播出過有關千年鱿王的畫面,那隻魷魚大的嚇人,比鯨魚還要長,在深海底下還有多少東西是我們所不知的?

說不定也確有美人魚之說,一這麼想,就感覺興奮,因為還有好多東西是直得挖掘的,世界還有很多新鮮的事物是直得探險的,世界真的很美妙。

但是知道的越多,越會看見自己的渺小,倒也挺樂在其中的。

逛完海洋館,我們七點多坐捷運回到西門町,開始去期待我們想看的電影,絕戰異世界。

太特別了,劇情內容著實精采,僅差武打內容有些遺憾,還不夠震撼,但是內容仍然精采。

我們就為了這個劇情從出了電影願便開始討論,一直到坐上車,回到家,我們仍聊個沒完。

好奇的我,當然也順便查了有關狼人的傳說。

『從歷史考證狼人的出處,其實是先於吸血鬼的,吸血鬼在西方黑暗時代體現出一種對於宗教力量開始質疑的情緒,而狼人的出處比較原始,從希臘時代以前開始,人類對於狼的一種敬畏與仇恨的混合情緒,與嗜血、食人的想像融合在一起,加上死人復活、變身甚至精神官能病症的多重影響之下,狼人是人類最原始對未知自然恐懼的重要一環,結構比吸血鬼更深沉複雜 。

『早在希臘時代,就已經流傳一種傳說,有些人死了之後,沒有埋在經過宗教儀式禱告的土地,或者是因為自殺、被開除宗教教籍者,死掉之後可以走出墳墓,這種現代我們稱為「殭屍」的傳說,希臘時代則稱為「Vrykolakas」。根據辭源研究,「Vrykolakas」是斯拉夫古語,指的就是「狼人」。

『為什麼是狼?而不是其他動物?在古老的歐洲,狼是人們所知最邪惡、也最有力量的動物,現代動物學家也認為,狼是少數僅次於人類,擁有高度進化智能的哺乳類動物,因為狼既神秘、充滿未知力量,所以人類對嗜血食人的恐懼結合在一起,成為狼人的雛型。

『不論如何,狼是一個被歷史、被人類愚蠢的、對大自然無知與不尊重而被誤解幾千年的動物,狼的高智慧、神秘與讓人敬畏的優雅,是人類應該謙卑的面對自然環境、尊重生命的學習對象…

『不孚眾望的英王,約翰,由 1199 年至 1216 年統治英格蘭時,據說曾是狼人。


『在一項諾曼人的記載裏,敘述了修道院的修士如何聽到從他墳墓發出的聲音,又如何掘起他的遺體,移出墓場聖地之外。

『「他那缺土 ( Lackland ) 的綽號所含之惡兆於是全部實現,因為他在生時幾乎把領土全部失掉,死後甚至不能好好地保有自己的墳墓。」

『把人變成人狼的辦法有很多。


『中古時代的英國教會裏的哲費茲 ( Gervase ofTilbury ) 說過,在月圓之夜脫光衣服,躺在沙裏打滾,就能變成狼人。


『但是在義大利的民間故事卻說,凡在新月期間受的胎,或是月圓恰逢星期五而在月光下睡覺,就有可能變成吸血殭屍。


『愛爾蘭人相傳聖派垂克曾對缺乏信心的一族人發怒詛咒,並把他們變成狼人。

『歐洲一些民間故事說,喝了狼喝過的溪水,被發瘋的狼咬過,或吃了狼毒烏頭草,都會變成狼人。』

所能查到的沒有很多,也或許是我有些累,難以再深入追查,總之這是我前所發現的資料。

天氣冷到不行,唉...該是蛇冬眠的時候了...嗯?我說的是我呀,呵呵....


另外,我覺得有個人的看法跟我很像,針對絕戰異世界的缺點,我跟此人的看法雷同。

片頭一開始,凱特貝琴薩和戰友站在建築物的制高點,用望遠鏡觀察路
上的狼肯族行蹤,下著大雨的夜晚,兩位狼肯族好像在跟蹤著某人,隨即
轉向地下鐵,這時候獵捕狼人的場面便開始了,我覺得這場戲張力十足,
令人遺憾的是,沒有請到像是袁家班來協助進行武術指導,打鬥的場面實
在軟弱無力,席琳拿出雙槍的時候馬上露了餡,遠不及崔妮蒂動作俐落。


片中缺少了像是《魔戒》或是《神鬼傳奇》的大型戰爭場面,兩大家族
展開火拚的場面則容易讓人聯到到幫派間的械鬥,如港片《至尊無上》
(在黑道大哥的告別式大開殺戒),教人扼腕的是吸血鬼的特質,擁有瞬
間移動、飛天、隱形和霧化的本領,以及狼人應該具有瞬間的爆發力,打
不死的頑強生命力(像是X戰警裡的狼男粗野又性格),這些在影片中完
全沒有發揮出來,最後直搗狼人巢穴的混戰場面,居然只淪為槍戰,而且
大家好像都講好似的,子彈都射不準,要不就是無意間一枚子彈就可以讓
對方斃命而草草結束看起來實在不過癮。

而狼人動不動就在牆上奔跑,也沒有像《神鬼傳奇2》裡頭法老祭師用法術召
喚來的四大護法,那樣地驚悚駭人(還記得公車追逐的肉搏場面嗎?),
再加上最威猛的狼肯族戰士(黑人)卻沒有在片尾的激戰當中發揮出實力
所以會令人感到失望是必然的。

這些在在都指出了片裡的缺點,我的感受也很深,它不失為一部好片,但是倘若可以改善這些缺點,相信它會是一部更棒的片。

親愛的,辛苦你了,謝謝你這幾天帶著我四處跑四處玩,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