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HBO重播了「達文西密碼」,想到其中有一段台詞說:「人們只會注意眼前發生的事情。」

讓我聯想到客人一些的趣味舉動。

例如:熱狗機下明明有設立垃圾桶,可是有個客人還是會拿著吃完的便當叫在櫃檯忙碌的你幫忙丟。

若是告知他熱狗機下的垃圾桶位置,他會直接混在一塊通通丟入資源回收桶,完全不會發現另一頭的「一般垃圾」。

又或者是呢,有客人想買熱狗或包子時,視線永遠只會停留在熱狗或包子機的平行位置,而不會再四處巡視。

(明明所需要的東西只要往下瞄個幾公分便能發現。)

更讓我納悶的是,有個客人明明已經注意到那一層,也就擺在眼前而已,在那看了幾秒後,怎麼也還是開口問:「沒有熱狗袋或是包子袋嗎?」

不免好奇,怎麼擺在眼前的東西卻能視而不見呢?

還有今天的蘋果日報,由於封面有所改版,有個客人看了幾下,也無視於那厚厚的一疊報紙,開口問:「蘋果日報賣完了嗎?」

「沒有啊,那裡還有一大疊喔!」

有時想想,還真會很無奈的搖頭。

也想起了媽咪說過的一個老故事。

有個孩子每次叫他找東西,他總說找不到,最扯的就是,就算擺在眼前,他還是說找不到。

終於,他媽媽忍不住生氣的說:「每次叫你找東西都說找不到,生給你兩隻眼睛要做什麼?乾脆讓老天爺把你變成鳳梨,全身上下都長滿眼睛,就不會再說找不到了!」

隔了一天,他媽媽發現他的孩子真的變成了鳳梨,全身上下都是眼睛。

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好,所以我去買東西時,通常都不愛用問的。

因為我覺得明明自己能找到,又不趕時間,幹嘛要開口麻煩人呢?

這種習慣會影響很多方面的事情。

像是線上遊戲,很多新手一開始都不研究,就只會開口問,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有個人更可愛,會說:「有看啊,可是看不懂啊!」

明明看一下就放棄,明明連看都不想看。

就像那些在尋找黑輪杯、熱狗紙袋的客人一樣。

東西、資料都擺在你眼前了,你連多花一份心思都懶了。

小事情、小細節都這樣,那以後遇到大事情,公文之類的東西呢?還能成什麼大事?

工作時,要補貨,剛到新環境,店長們也不會先告知東西的位置,而是叫你先自己找,最後實在找不到,才留下問人。

如果小時候就習慣問,以後工作該怎麼辦呢?

而且如果培養出好習慣,其實還能衍生出位置關聯的判斷力。

即使當下找不到,你也能憑直覺判斷出個大約位置。

我想,這也能應用到其他日常生活或是相關工作上。

前天中班事件,店長也很不滿的回說:「不知道就找啊!總能自己找吧?跟沒做過有什麼關係?」

害我話到嘴邊,想幫中班說點話,也只能尷尬的吞回肚裡,笑說:「也是啦...」

所以囉!雖然只是一個小道理、一個小舉動,但我想,其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也許對人生歷練也有很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