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完一個女孩的日記,我忍不住心中的激動哭了……

一個18歲的女孩,看著母親在眼前死去,然後夢到了媽媽而寂寞落淚。

我感到很難過,也想起了我自己的媽咪。

前幾天其實也有夢到媽咪,可是那記憶並不愉快……

媽咪,被爸爸狠狠的不停揍著,哭喊著,求饒著,卻無法減輕爸爸動手的力道。

只是一次又一次,狠狠的打著,打不夠還抽出了皮帶,綁住媽咪的手繼續抽打。

在我年幼的認知裡,爸爸說因為媽咪做錯事情,所以要懲罰。

我不懂,是什麼天大的錯事,可以把媽咪”懲罰”成這個樣子?我只知道,媽咪很狼狽,渾身都是傷,還流血,好痛好痛……

可是為什麼爸爸還打得下去?直到我把整棟樓的大人都找來當救兵,卻沒有一個人上前阻止。

看到爸爸發狂的樣子,沒有一個家人敢制止他,全部的人彷彿再看一場跟自己不相干的戲碼,靜靜的站著看它何時落幕。

我內心感到不停的發顫……這些大人,是人嗎?有心嗎?是活著的嗎?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敢上前阻止?

家族裡前前後後至少有10來人,卻沒有一個敢赫阻一個人?

我對著阿媽說:拜託快救救媽咪,她快被打死了!

沒想到他們只是冷冷的回我:妳爸爸打累了就會停了。

我整個人征住,在我4歲的記憶裡,人,是自私不可靠的。

終於,我不再聽見哭喊聲,向前一望,媽咪昏死過去了。

爸爸卻還踹著她的腳說:起來!不要裝死!

可是媽咪還是沒反應,我嚇得大哭,以為她死了。

這時阿媽才敢上前牽起媽咪的手,讓她醒來,下一秒媽咪又是狂哭求饒,爸爸卻還是沒停手的意思,我只好衝上前擋著爸爸,邊哭邊求他停手。

雖然爸爸的意識因為吸毒而渙散,可是卻奇怪的不曾對我動手過,也認出了我。

他蹲下那高大的身軀對著我微笑說:哈尼怎麼哭了?爸爸沒有打媽咪啊,妳看錯了。

我搖搖頭,什麼都不想聽,嘴裡只是不停哭著說:不要再打媽咪了好不好?她快死掉了!

媽咪顫抖著身軀,也哭著求饒緊緊的抱住我。

爸爸的臉上依然掛著慈祥的笑容,彷彿一切都只是一場幻境,只是我的錯覺似的,對我說:好,爸爸不打媽咪了,那妳不要哭了好不好?

我點點頭,被爸爸抱起往外走,我看著攤在地上的媽咪終於得到喘息的機會。

可是眼底還是有著深層的恐懼,她多希望不要再看到爸爸轉身,多希望他走得越遠越好。

然後好幾次,媽咪帶著我流浪,只有我們母女,卻根本無處去。

媽咪才到台灣沒多久,其他親戚也都不在國內,除了我這唯一沒用的女兒,她也找不到依靠的人。

可是路不熟,又沒熟人,在那附近大家又都認識爸爸他們,我們根本也走不遠。

只好走去廢棄的草地裡找地方睡,冷了就隨手拿著身旁的亞麻袋披在身上。

過了幾天,我們都餓著沒東西吃,也不會有鄰居想救助我們,因為在他們眼裡,我們是自找的,誰叫我們是外地來的?反正本來就不屬於這裡。

而其他人的關心慰問在我看來,不過都只是在演戲,假裝問個幾句話看似很同情,卻什麼也不給什麼也不做。

終於考慮到我的情況,媽咪不得不又折回去找爸爸。

身上的傷還在,走路還在拐,淤清也掛在臉上沒消,就要忙著煮東西給他們吃,我也才終於有東西可以填飽肚子。

回到家,那根本不算家的家,對媽咪而言需要很大的勇氣,她離開不了,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被扣留著,身上一分錢也沒有。

夜裡,媽咪抱著我躺在軟綿綿的床上,卻無法放鬆,隨時保持著警覺跟顫抖。

看著這樣的她,我好心疼,卻做不了什麼。

爸爸高興的時候就不來找碴,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打媽咪來消氣。

常常被打得像狗爬,而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在爸爸稍微恢復理智時,將他的注意力轉開。

我不懂,媽咪如此標緻的女人,為什麼爸爸下得了手痛打?男人都是這樣可怕的嗎?

媽咪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問過她:為什麼爸爸這麼兇,妳卻還要跟他在一起?

媽咪的樣貌是稱得上大美人的,我相信追她的人不少,有錢有勢的也有,可是為什麼會選了爸爸這樣可怕的人?

媽咪總會感慨的說﹕妳爸以前不是這樣的,他以前很溫柔體貼,講話也輕聲細語,人也很有禮貌,是毒品害了他。

我卻不是很能接受這樣的理由,不管怎麼樣,男人都不該動手打女人吧?

難道拿這個當理由,打女人就是一件很有道理很可以被原諒的罪行嗎?

何況就算到了這個時候,媽咪卻還能為他說話,我實在想不通。

媽咪說,以前她也跟大老闆交往過,而且向來只有她甩人的份,男人們都還會回頭苦苦哀求她。

對於爸爸這樣的情況,可是她有生以來所受到最大的恥辱。

她以為爸爸只是被毒品控制了,不是真心想這樣對待她,只要戒掉就沒事了。

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相信他還是有理智在,端看他要不要控制而已。

不然也不會在我擋著的時候,還能收手忍住,他是忍得住的,可是他卻對媽咪肆無忌憚。

有時他發起瘋,就會把我跟媽咪趕出去,隨便睡哪都好,但是不會給我們任何錢跟東西。

而媽咪總要在我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又厚著臉皮回去哀求給我們吃頓飯。

所以,我很厭惡聽到男人對我說:不然妳走啊!妳滾啊!滾出這個地方啊!

不管我多愛的人,我都無法接受這句話,那會引起我強烈的報復慾望,報復報復報復!

不准有誰對我講出這樣的話,哪怕只是一次,我定會讓你付出代價!

尤其是我最愛的人口裡講出來的,更不可饒恕!必須,必須要為此付出代價!

後來,二舅來台灣工作的時候,知道媽咪的情況,有時就會讓我們去他家避難。

我記得我跟媽咪都待在暗暗的房間裡,有時肚子真的好餓,媽咪會拿一根香蕉給我配飯吃,而自己卻什麼也沒吃。

即使已經躲藏起來,我卻沒見過媽咪鬆懈,總是處在緊張兮兮的氣氛裡。

而爸爸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有辦法把我們找出來,然後粗暴的抓住媽咪的頭髮邊打邊拖回去。

為此舅舅也跟爸爸打過架,可是總是沒好結果。

畢竟爸爸在年輕的時候也是混兄弟的,還混到個”哥”字輩的。

那股暴怒的脾氣,連他家人都不敢惹。

我們就這樣一次次的上演逃亡追逐記,後來媽咪跑去報警,讓警方抓出爸爸有在吸毒,爸爸也因此跑去蹲苦窯。

而那時的我很慌亂,因為媽咪離開了,我還留在爸爸的身邊,但是沒有人會留意我,家裡也沒人會關心我。

任憑我自生自滅,甚至我就算整天都不在家,也不會有人發現。

那天我看著一堆警察圍著爸爸,把他帶走了,我開始擔心沒有人能依靠,還好媽咪有來接回我。

過了幾年,爸爸出獄了,我跟媽咪去接他,他的脾氣收斂很多,從此也不再動手打媽咪,甚至連大小聲也沒有過,總是笑笑的帶過,不然就是裝傻。

我們還是在一起生活,也過得比較平靜。

但有一次,我不小心惹了媽咪生氣,她氣到讓爸爸開車開到一半二話不說叫他停車。

然後毫無猶豫的打開車門,把我扔下車,說她不要我了,叫我滾。

接著車子從我面前開走,我當下又嚇得大哭,卻沒見到車子回來。

我開始邊哭邊亂走,好怕真的就這樣被丟掉了,但是我不知道該走去哪,最後還是回到被丟下車的地方。

等了一會兒,車開回來了,爸爸打開車門叫我上車,可是媽咪連看都不屑看我一眼,我只好呆在原地,不知道該不該上車。

終於被爸拉上車,我才敢坐好。

好幾次我真的懷疑,我不是媽咪的親生女兒吧?不然為什麼總能說丟就丟?

像有次,媽咪跟爸爸吵架,她帶著我去舅舅家住,後來爸爸跑來找媽咪合好。

我以為,我也可以跟著去,媽咪卻說叫我留下,明天再來接我。

我一等再等,等了三天都沒等到,每次我都會問舅舅,媽咪什麼時候來接我?答案都是:快了快了。

而我因此失眠,晚上睡不著。

舅舅因為擔心,威脅我說,晚上回來再看到我醒著,就把我關去廁所。

可是我還是沒睡著,被發現之後,真的被鎖進廁所,也沒開燈,我就在裡面哭著哭著,累了就睡著了,到隔天才被放出來。

但是我不懂,為什麼媽咪還是沒來接我呢?而後面的記憶我也模糊了。

總之,我還是回到家了。

不過每當跟哥哥們吵架時,我總會被嗆著說:妳憑什麼吵?這又不是妳家,妳也不姓楊,憑什麼住在這?滾出去啦!

這時我總會被幾個孩子圍住,然後像唸咒似的在我耳邊繞著:妳滾出去啦!妳這個外人!滾出去啦!

我覺得快瘋掉,為什麼我沒資格留下?我不是屬於這家的一份子嗎?為什麼我不被認同?不是一家人嗎?為什麼要趕我走?

從小的魔咒就一直纏著,所以我討厭,討厭觸碰我不能百分百掌握的人、事、物。

在能掌控下,在以我為主的天地裡,我可以瘋狂的愛著。

可是在跳脫我能掌控的範圍時,我無法容許,絕不容許有人在我的領域裡撒野,要進來就要乖乖遵從我,否則別靠近我!

如果進來了,卻還踩我的地雷,抱歉,不管你是誰,我都不會輕易放過饒恕。

到漸漸長大,爸媽吵架的那段,我又是一人被留在台灣,留在爸爸的身邊。

我卻因為無法忍受媽媽所受到的委屈,而跟爸爸起衝突。

終於引起他打了我一巴掌,叫我滾出去。

甚至好幾次騎車騎到一半,他會忽然停下來,然後叫我下車,叫我滾得越遠越好。

這不是我能容許的。

從小到大,爸爸都是愛我、依我的,將我寵在掌心裡的呵護。

怎麼可以?怎麼可以對我說這種話?怎麼可以打我?

不行!我不容許,他必須愛我,他只能愛我,他選擇愛我就不能傷害我,一絲一毫也不行,不能這樣踐踏我的自尊!

所以我氣到想跑去跳樓,卻忍下了,因為與其死掉,不如留下來報復他。

我不管怎麼樣的叛逆,他都必須承受,我要什麼就是什麼。

我也不再尊重他,我把他當狗一樣來使喚,沒錢就伸手要錢,沒事就別來煩我,我想幹嘛就幹嘛,誰也管不著。

他更不能管,既然從他決定傷害我的那一刻起,他就要承受他失去一個乖巧女兒的代價,可是卻還是必須背負著我這個惡魔的責任。

我不再當他是爸爸,我只當他是我賴以生存的活體。

他必須讓我依靠,我要什麼就要辦到,即使他不高興我的作為,我也不會放心上。

因為他該付出代價!

走進我世界的男人,就該以我為中心,不准有半點的忤逆!

我不能接受,誰也不能傷害我,任何事情都不能,要傷害我就會摧殘你們的心,而且會很徹底。

我不准讓自己吃虧,尤其是吃男人的虧。

因為,我沒有邀請過你們,我甚至試過遠離跟拒絕。

但既然是你們自己執意介入,沒有人逼著你們,更沒有用生命威脅必須介入我的世界。

是你們自願的,既然自願,就不要以為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尤其踩到了我的地雷區,誰也別想逃,就該為此付出代價!

我是個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人。

戳痛了我的傷口,我更會要你們加倍奉還。

什麼怨言,什麼不合理,在我看來都只是無謂的掙扎。

踏進我的世界,不是被我高高捧著,就是被我踩在腳下踐踏。

不要以為我這麼好惹,以為玩完了可以安全無事撤退,以為傷過我的自尊後可以說走就走?別傻了,真的別傻了。

從要闖進我的世界的時候,就該了解,我就是你們該負起的責任,賴也賴不掉。

沒大事的話,我可能還可以繼續發揮我的良心,可是得罪了,別奢望我有多少良心可以發揮。

每個人本來就是天使與惡魔共存在心理,而我的天使會出現在該出現的人身上,可是天使並不會永遠存在,除非你有把握抓住它。

在我還是天使的時候,你或許可以全身而退,然而在我是惡魔的時候,說什麼也沒用。

除非你再一次心甘情願的對我俯首稱臣,將我捧在天上,不得有任何忤逆,我才會考慮放過。

否則,我的自尊心跟報復心,是不會容許我停止的。

因為這就是我的世界,要進到我的世界就該遵守我的規則,而這,就是我的規則。

而我的童年,就是如此。

但……夢醒了,我還想說,對於媽咪曾經的好,我真的很懷念……

媽咪會寂寞嗎?還是少了我會比較好過?

其實,真的很想妳,很想很想……

很想每次下課都能吃到妳煮的菜,很想每天放學回家有人專心聽著我分享我的心情。

很想在我考到了好分數,或者被老師稱讚時,妳可以陪著分享我的驕傲,可以讓妳也感到驕傲。

很想把今天在學校跟同學們互動的事情告訴妳,看到妳專心的眼神跟關心的語氣,都讓我好嚮往。

好想在我做錯事情的時候,妳像個姐姐給我講解道理,並且指引著我。

好想像以前一樣下課回家,妳帶著我出去逛街,即使我們都不會騎車,即使我們只能用走路,即使我們什麼也沒買。

妳只是為了犒賞我而帶著我出去散步吃份我愛吃的東西。

好想看見妳專心看著我說話的樣子,專心聽著我的煩惱,然後安撫我的慌亂,然後告訴我,一切都沒事。

讓我感覺到,再大的事也不過如此,我不會有任何的難題也不會有阻礙可以讓我如此煩惱。

好想再一次跟妳一起玩大老二,一起玩大富翁,一起聽音樂唱歌。

還有一起泡茶一起喝咖啡。

我好想……已經沒什麼人會再這樣跟我分享這些了……

不管出現了誰,也都無法代替妳給我的感覺。

像是媽媽,像是姊妹,像是朋友,像是老師。

在妳身邊我總能安心,我總能靜下心找到自己的路,總能慢慢走著該走的路。

而我也能感受到,無論路途怎麼難走,妳都會守在身後給我一個鼓勵的微笑。

媽咪爽朗的笑聲,即使妳的煩惱明明很多,卻還是表現得沒什麼,讓我很崇拜妳這樣的想法。

有個人可以在身邊認真專心的分享一切,感覺真的很滿足。

媽咪……很想妳……如果有機會見面,我們大概會坐下來乾一杯吧?

然後去海產店吃東西,偶爾去唱唱歌,妳知道我很愛唱歌,總會想辦法坳叔叔請唱歌。

知道什麼時候的我最需要什麼樣的情緒,知道應該怎麼樣說服我,讓我去接受,而不是忍受。

媽咪,妳還會想我這個不孝的女兒嗎?真的再問妳一次的話,妳的答案還會跟以前一樣,願意下輩子再當我的媽咪嗎?

媽咪……我真的很脆弱……很沒用……沒有妳在身邊,我把自己弄得一團亂。

真的很需要妳,還想再好好被妳保護著,再聽妳唸唸我。

媽咪,曾經當過妳的女兒,其實我覺得,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我很高興有妳這樣的媽咪。

可是,太好了,妳真的太好了,妳所了解我的一切,讓我找不到別人來代替妳,找不到同樣妳給我的那份支柱。

妳的力量是這樣的強而有力,讓我有足夠的勇氣去挑戰許多的事情。

即使我落敗了,也有妳在身後安慰,妳總能讓我相信,我還有機會,也有本事做得更好。

媽咪,在日本,一切要保重好身體。

另外,對不起,我沒有照顧好自己,我把妳從小細心呵護的皮膚給弄得亂七八糟,還讓自己又多了傷疤,真的很對不起……

如果是媽咪在身邊……我一定還是會美美的對不對?

媽咪,一切我只希望,妳要平安健康。

不要再遇到壞男人,不要再被欺負了,我相信也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因為妳是個自尊心這麼高,又這麼懂得保護自己的女人,這麼堅強又美麗。

我相信妳更不容易再容許有人欺負妳,就像我一樣。

不過妳現在的脾氣沒有我這麼火爆了吧?記得以前妳都說我跟妳真不像,明明是同星座,我卻個性溫溫吞吞,又莫名其妙的膽小,同情心氾濫。

不像妳總是很火爆,也不輕易讓自己吃虧,可是隨著年紀漸增,妳已經慢慢克制自己的脾氣了。

但是我覺得,我好像才剛要被開發,不知道如果我們都一樣的年輕,誰的脾氣比較可怕呢?

雖然媽咪現在好說話多了,可是也要保護好自己喔,我會為妳祈禱祝福的。

媽咪,我愛妳,妳是我最愛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