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有個牧師告訴我,死亡的靈魂只有一次,人生也只有一次,並沒有所謂的輪迴,當然死後,靈魂是回歸給上帝的。

當然也有人認為,靈魂是有輪迴的。

以前,死亡對我而言,並不算什麼,甚至可以說,我不是那麼在意,但是我依然會怕,在想死的那時候,我依然害怕,我才知道,我還想活。

不管是怎麼樣的生命,怎麼樣的人,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時候到了,自然就會離開了。

所以沒必要強求,也沒必要執著。

小時候有一次,因為貪玩,在釣蝦場附近看到一隻很可愛的小小狗兒,還有一隻大黑狗,我一直一廂情願的以為牠們是母子。

後來大黑狗過了馬路,我看著小黑狗跟在我後面,以為牠是要去追牠媽媽,就趕著牠的屁股,叫牠快、快跟上媽媽。

誰知道,一瞬間的事而已,一輛小黃瞬間衝出,小狗兒當場撞死。

那一幕就這樣血淋淋的映入眼簾,我傻了,完全不知道怎麼動彈,不知道該怎麼做。

一直跟在我後頭跑的可愛小生命,在那一瞬間倒在我眼前抽蓄,我很難過,環顧四週,不少小孩看著我,那眼神像是在控訴:是妳害死牠的!

我嚇得躲回父母的懷裡,顫抖著,看著小狗兒的抽蓄,我跟著顫抖著。

牠不是我養的狗兒,也不是玩很久的玩伴,只是經過時候,有抱過牠、跟牠玩過,但那一幕卻讓我深深自責不已。

我覺得那是我的錯吧?如果我不推牠去找牠的媽媽?而原來那其實也不是牠的媽媽,我就這樣錯手害死一個小生命。

到如今,我依然有所愧疚,但我ㄧ直祈禱著,牠可以轉到好人家去,牠下一次投胎可以過得更幸福。

到我逐漸長大,我開始漸漸害怕死亡,但我害怕的是,自我了結的死亡。

如果是時候到了,發生了什麼意外,或者是爲了自己最重要的人失去,其實我不會有所害怕。

這樣的死亡,是一份開始,也許代表著是我這輩子該學習的東西學完了、也許代表著我這輩子的責任盡完了,所以我可以離開了。

但會不會有遺憾?也許會有,也許沒有,我不特別執著不能死亡,但只要我還活著,我就必須堅強執著的活下去,只要還不到我該離開的時刻。

在還活著的時候,我只希望過得坦然,過得像自己,過得盡力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因為死亡是個必須到來的結束,沒有死亡就沒有重生,我們就只能拖著這個舊皮囊一直活著,活得似個行屍走肉,活得永遠沒有樂趣,因為我們沒有重生,我們沒有新生命,更少了原本那份探索生命的熱忱與樂趣。

死亡後的世界,聽說並不可怕,相反的,那個地方很美麗,可以說像是天堂一樣。

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我對於能活著輪迴繼續當人很高興,如果真的有輪迴的話。

因為我有不斷學習進步的空間,因為我可以延長自己的生命很久很久,並且爲這世界做點什麼,也許是我的下一代,也許是我的下下一代,也許過不了多久就輪到了我。

不管如何,每ㄧ次的新生都是一份希望,代表著另一份純潔的誕生。

死亡,其實不是那麼可怕,緣盡了,也該放手了,也許下一次還是會有再聚首的時候,也許那會是更美好的緣分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