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接觸寄居蟹的飼主們,除了極少數外,應該大多過去都沒養過這種生物。

也許小時候看過、養過,但沒多久就養死了。

現在從新再接觸它,要養的活,必須對寄居蟹用全然不同以往的角度去認識,而且先要做許多功課才行,不管是基於什麼動機它們回家,養寄居蟹除了樂趣外,也或多或少要肩負起照顧的責任。

如果您是剛捧著寄居蟹回家的新飼主,請務需先做到下列三件事,才是對寄居蟹的生命延續有個基本的保障,也更能增加您對飼養的認識與樂趣:

第一、『觀念的正確建立』

1.「陸寄居蟹是來自大自然的生物,絕不是隨隨便便就養的活!」→請記住,您手上的寄居蟹每一隻都是來自大自然,鄰近海岸的區域是它們的故鄉,隨隨便便一隻都可能在野外活了好多年,講誇張一點,甚至有可能比您的年紀還大.....。

在野外那麼久,遽然被抓到都市裡來,試想處在差異這麼大的環境下,生命力豈能不消退?所以我有次在水族街看到一家水族館有賣寄居蟹,上面的招牌標語居然是“快來試試!隨便養都活!”,看了店家布置的環境,我只有直搖頭~~~在一個狹小的缸中,只放了一個攀爬物,沒有沙只有一小灘水,然後大家都擠在一起....我私下認為,那些店家招牌表面這樣講,但晚上關店後卻可能要收好多屍....像這樣連自己都不懂在亂養,又何能教會顧客飼養呢?

我認為除了店家要灌輸"寄居蟹並非容易飼養的生物"之觀念,飼養者自己也要有這種體認才是。

其實養任何寵物的道理都一樣,如果是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就最好不要養寵物,寄居蟹也是相同的道理。

我認為寄居蟹飼養還是很多關卡存在,諸如裸體、無故的生命力衰弱、突然死亡與飼養年限等等,很多問題目前大家都還是用猜測的方式去處理,沒有個正確答案,更遑論能像貓狗飼養一樣,可以成熟到有獸醫可以治療。

所以我認為養寄居蟹只是在"延長它在都市活命的時限"(尤其是某些品種),並不真的稱得上是"飼養".......但當然也不必全然如此悲觀啦,外國也有人養很久的例子,只是要投注很多心力,絕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養活~~~~~~

2.「寄居蟹雖小,但也要珍惜它們的生命」→因為目前它們不能在人工環境下繁衍,所以各位應該善加對待每一隻寄居蟹,使它們在人工環境下得以存活下去,如果真的養不好或是照顧不來,應該放它們回海岸的老家;但如果要留它們下來,就要好好養,畢竟每一個生命都有他可貴的地方。

我po以前打過的一個難過例子:我朋友的一個室友,很久以前我看到她跟stone攤位買了約十隻寄居蟹,結果居然養在只有巴掌大的超小容器裡,而且放在陽台每天都沒在照顧,而且竟還餵“薑絲”、“香蕉皮”(注意!不是香蕉肉喔..),而且食物一擺就快一個禮拜,結果香蕉皮都發黑了,上面充滿黑壓壓的果蠅飛呀飛的~~~我每次去我朋友那,寄居蟹數量都日漸減少,最後剩下兩隻可憐的小灰白,每次看到時,它們都把自己的殼口緊緊的壓在沙裡,好像在躲避那躲不了的漫天臭氣與陳群果蠅.....過一些日子後,我也沒再看到這兩隻可憐的小傢伙了...........這種人真的該予以唾棄.........

3.「寄居蟹的個性全然不同於一般寵物,請不要常常抓起來亂看亂玩!」這個觀念對每一位新飼主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是除了環境的因素外,初步飼養能否成功的另一大關鍵!很多人剛買回去時,常常因為:尚未摸清寄居蟹的天性+好奇+過度關心等等因素,看完寄居蟹後放回去沒幾分鐘,又把它拿起來看,或是它一鑽沙就把它挖出來,非得要讓寄居蟹保持在自己視線範圍內才能放心似的?但這可是一大禁忌啊~~!

因為寄居蟹本來就在不斷適應這些糟糕而且不斷換新的環境,過渡干擾絕對是更加侵害它的生命~~如果新飼主真的要為它們好,唯一該做的事就是"想辦法布置出好的飼養缸環境"才對!!而不是一直坐在那觀察它的舉動擔心東擔心西。

它們不是貓狗,不能跟人類有很多互動。

它們很膽小,又是夜間活動居多,舉凡不愛吃東西、不愛活動、常亂鑽沙,這都是新飼主常見的困擾,但這都是正常的行為!(或者是說縱使是屬不正常行為,你也沒辦法改變它),做你可以改變與真正有幫助的事,那就是“不要再動它”、“趕快布置好環境”!切記!切記呦~~!



第二、『飼養環境的初步布置』 

我認為很多寄居蟹飼養的工具,都與水族相關,我也是接觸了寄居蟹才認識水族的世界。

所以之前有養過魚的飼主,對於寄居蟹初步飼養的硬體方面應該比較沒有問題,但更多的人對這方面可是一點準備都沒有。

當然最理想的狀態是整個弄好了後再來開始買、開始養。

但這畢竟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一時幸起就買了,但買回去後,卻發現連用什麼東西裝它們都找不到??這是非常緊急的一件事,最遲也要在買回去三、四天內做好初步而且合格的安置才行,否則會發現寄居蟹死亡率非常高!所以我才說新手買回去後第一個禮拜內死亡率會很高,但老手則會低一點,因為老手的缸已經成形了,雖然也會有適應問題,但畢竟老手的缸還算有個基礎,所以新蟹適應不良的問題才不會那麼嚴重。

【飼養缸的好壞決定了所有飼養是否成功的關鍵!】所以新飼主與其坐在那擔心寄居蟹的安危,不如站起來、出個門,嘗試第一次進水族館內,去找找適合它們的工具,你會發現很多必備且好用的用具(當然離攤位近的可以直接找蟹皇買現成的)。

有了這些硬體設備,你買的寄居蟹才有個活下去的基本保障。

我下列只先講三個最基本、最重要的必備物品,至於其他如水杯等一般家庭都可找到的東西,就不贅述:

1. 『缸』→我們常講的“一呎”,就是30公分長。新飼主請切記寄居蟹的環境越大越好,考量買的寄居蟹大小後,再挑選適合你家空間與價格合宜的的缸。

如果是攤位上的飼養盒,我認為那只是個好用的運輸盒而已,記得不能放在那飼養。

缸其實比想像中的便宜,很多水族店在門口也會放特價品,如果不是太大、太多的寄居蟹,二尺缸就非常適合了,1000元有找。

所以我常覺得與其搶著買外國品種,還不如先花那一半的錢去買個好缸後才來買,才不會買了貴的品種後,卻沒好環境來養,而很快死掉,活活痛失一筆金錢……..。

2.『沙』→這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很多飼主的沙不夠厚又沒隱蔽物,寄居蟹根本躲也不是,鑽沙也不是,結果只好自殘表示抗議…….。

原則上沙至少要有家裡最大寄居蟹的2~3倍的身高那樣厚!沙厚對寄居蟹是一件好事,它們可以躲藏增加安全感,而且它們原本生長的地方,本來就是沙與土的環境,所以它們的生命與沙土有著密切關係。

進入水族館後,跟店家講要“貝殼沙”、“珊瑚沙”,他們就知道了。

你就可以看到一袋袋的在賣,份量多又便宜,200元有找,買一袋回去,保證用的很爽。

記得不要買太粗的、太黑的沙,太粗的寄居蟹非常不愛用,太黑的清理不方便。

3.『隱蔽物』→當然水族館裡有很多現成的裝飾品或是洞穴,但也可以在家裡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半圓柱狀的東西,除了我說的剪一半的塑膠小盆栽外,也可以自己動手做,不過真正要擋的住寄居蟹破壞力的,還是要有個比較好的洞穴才行。





第三、『善用家族功能與參考陸寄居蟹研究室』

1.「首應先造訪陸寄居蟹研究室」→我個人非常非常強烈推薦各位新飼主,一定要先去看香港tony所做的超完美寄居蟹網站,陸寄居蟹研究室
,這個網站資料實在很豐富,最重要的是它的排列十分有條理、有邏輯,而且查詢上人性化與便利化,我從剛開始養到現在都時常參考網站的資料,而且它是現成的資料,有問題可以隨時查,多了時效性,新飼主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在那都有詳盡的解答,而且網主也不斷在更新資料,各位在那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知識,“務必”、“拜託”請花時間好好瀏覽和精讀~~~

2.「其次再看家族討論區的精華版」→那邊有歷來家族前輩辛苦打的觀察資料,很多問題在那也有解答~~

3.「運用家族討論區的搜尋功能」→看了一年多,很多人都會遇上相同的問題,請在搜尋處打相關字,找找過去的討論是否與自己的問題相同。

4.「無法參透文章時,請多發問」→新飼主們爬文爬一爬還是不解時就問問吧,有時還是要經驗過了才能真正放心,光看文章有時不太能參透的。


轉貼-新STON寄居蟹之家-C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