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呆麟言:

雖然找到了合理的解釋,但是心理頭難免會有點怕怕的....

關於第二點,這就是有個癥結點在,c聖也只有用海水杯怎麼會都沒出事?

那蟹蟹們從脫完殼一直到回主缸,c聖總共讓牠們再裡面待了多久?也是一直都沒有放淡水嗎?還有維持高溼度嗎?

如果有一直打開看看他們,但是沒有抓出來,算是干擾嗎?干擾會有影響嗎?這樣會讓他們嚇到吐泡嗎?

看過c聖大大這麼說,我又開始擔心起來了,需要仔細思考好好研究如何讓蟹蟹們從脫完殼一直到放回主缸都能維持在百分百的成功?

那c聖大大給隔離缸的蟹蟹們都吃什麼呢?我們是都餵蟹兒寶

如果說剛脫完殼的蟹蟹也是死亡的高危險群,那大多會因為什麼原因致使死亡?不夠暗嗎?

不知道會不會問太多,還煩請c聖大大可以多給予解說。

也希望這幾點能聽到tony大的解說,如果可以,望請你們能多分享一些脫殼經驗談給我

好比說,脫殼前你們會怎麼做?脫殼中的食物跟水盆?溼度跟溫度?明暗度?以及哪些該注意的事項?還有脫殼後,除了過兩個禮拜多再放回去之外,還有哪些要注意?

對啊,比重計是給不會調的人而言蠻重要的啦,不過海水根本不用那麼鹹,自己用嚐的就知道了

像我現在都只放一點點,也沒用比重計測,有一點點鹹度就好了,太鹹會造成脫水

呵呵~權威的飼養家,我男友說看過你的留言,就一定是個不簡單的人物,而我們這些新手級的還早啦

 



TONY言:

 

沙底下脫殼:

首先看到牠開始有連續挖沙的動作和走近水盆, 判斷為可能將近脫殼, 讓牠繼續自行挖沙.

因我個體飼養不多, 所以會用讓牠在主缸脫殼, 隔離其他個體的方法.

當牠藏在沙裏/再鑽出來, 重複這動作數星期後, 便會真正停頓下來.

這時便會把其他個體放進隔離缸.

脫殼中時不會給食物(因為牠在沙底裏, 但在挖沙期近我會依舊給牠們食物), 水盆要維持足夠的水份.(以維持濕度).

通常牠們在之前挖沙時也會把底沙弄濕, 濕度已經提高了, 所以要注意控制濕度, 當相對濕度80%時, 可以稍稍不作噴霧.

當脫完殼待甲殼硬化後便會自自然然從底沙鑽出來.

這時便可以把其他個體放回主缸.

p.s. 在沙底下脫殼也要隔離其他個體是因為恐怕其他個體會作出挖沙的動作而影響在沙底下脫殼中的個體.

因為在沙底下脫殼, 所以不用特別去調整明暗度.

隔離缸脫殼:

首先留意到牠們開始有挖沙的動作和走近水盆.

當挖了沙1~2星期後也沒有藏在沙裏時 , 便把牠帶到隔離缸.

注意隔離缸的溫濕度應和主缸差不多(濕度可提高一些), 也要提供躲藏的洞穴.

進入隔離缸後牠們可能會選擇再次挖沙.

如果其後藏在沙裏不出來, 便和第一點的用法一樣.

讓牠自行脫殼完成出來.(續)

另外牠們也可能會走進洞穴好好幾日也不活動, 這時應不要干擾牠, 照樣給食物, 雖然進食機會不大, 這樣做是為了只防萬一.

因為在洞穴內脫殼, 也不用調整明暗度.

脫完殼後牠們自然會恢復活動, 這時會可以把牠們帶回主缸.

注意點:

1)在牠們脫殼時, 飼養缸受到碰撞也可能會對牠們造成影響.

詳細可看網頁內容的資料. 所以在開飼養缸看時也要輕力一點.

2)過了兩個星期再放回主缸-

其實這點因蟹而異, 最主要是看到牠們活動起來才可以把牠們放回主缸, 因為一些大的個體即使是脫完殼, 也需要好幾個星期才能真正恢復過來.

3)每天觀察每隻個體的行為, 最簡單是看看有沒有挖沙, 和走近水源.

但挖沙也不代表一定脫殼.

要持續多天一星期挖沙才應該會將近脫殼.

這時便不會拿牠們出來看了.

不過挖沙和走近水源未必是所有陸寄居蟹脫殼前一定會做的, 可能有些個體沒有這些先兆, 某天看到牠在沙上脫殼了.

這時便要趕快把牠們連舊殼一起隔離.

最好用洞穴形的東西替牠們遮蔽, 使牠們更有安全感.

比重計也很重要呀, 我也要把海水調到綠線的位置, 與飼養一般海水魚的濃度一樣.(續)


剛脫完殼的陸寄居蟹會死亡, 有可能是濕度不足夠, 因為牠們要濕氣把新的身體撐起來, 使新甲殼變硬.

另外便可能是一些干擾行為吧.

之前也說過脫殼時生理反應, 要脫時便會脫, 或許也之前已經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不知道, 經過脫殼這消耗那麼多的時期, 可能對本身有問題的個體已經造成了很嚴重的反效果.

這是只個人意見, 看過了西方所說關於脫殼的資料大抵也是這些了.(完)

 



c聖言:

 

哈哈哈~~~我早就想打類似這篇的文章了,既然tony已經發言,所以我就偷懶不打囉.......

基本上我與tony的作法幾乎差不多~~~~

 


c聖言:

嗯~忙裡偷閒還是打一點好了~~
依妳的問號來打答案:

1.可能我調的海水沒有很鹹,而且會適度的加點淡水

2.通常放個5~10天左右才放回去,不過我覺得盡量再長點,不過對飼主而言會比較麻煩~

3.多少會加點淡水,而且照常噴霧~

4.如果脫完皮的復原期隔離,抓出來看一看是很正常的,它們也會很活潑,這應該不算是干擾,也不會害死它們。

如果是脫皮前的隔離,則強烈建議不要拿起來看,要按得住好奇心,而從缸外各角度觀察的方式代替。

打開來看應該還算可以吧,要不然也沒辦法放食物和噴水~~干擾應該不會造成蟹蟹吐泡泡吧.....只有人類才會被嚇到口吐白沫~~

5.其實脫完皮後在隔離缸復原時應該都不用擔心,因為那時生命力很強,只是在等待它的殼變更硬,要擔心的應該是放回主缸後一定會有其他蟹來搶殼打架的事件,此時若是不夠硬,很容易打輸而斷腳,或是被強迫拖出殼的情形。

6.只有在脫完皮鑽出沙的第一天,我才餵蟹兒寶,因為通常它們都不愛吃,此時肚子餓一定會吃一點這種比較有營養的東西。

至於其他時候,我餵的東西都與主缸的一樣。

7.搶殼的外力因素是一大危險因子,其它的則還不明,可能如同tony所說,有些是在脫皮前就有的毛病~

8.其實隔離缸的處理就和主缸差不多,每天一樣有放食物一樣有噴水,直到它們鑽到沙裡去為止。

布置上則是少了攀爬物,即:半圓型的塑膠花盆+水杯+食盤+沙即可。

明暗度到沒考量過,因為它們都會鑽到沙裡。

9.我對寄居蟹脫皮徵兆的判斷一向是用『鑽沙舉動』+『活力變弱』,還算蠻準的。

我的原則一向是"寧可誤判,也不要遲判",也就是一有不對勁徵兆兩天以上,就立刻隔離,反正保險為上~~~

指甲沒磨光也可以試著隔離看看~~因為之前我有一隻也是腳還尖尖就脫皮了。

其實隔離辛苦的不是寄居蟹,而是飼主本身啊~~因為要一缸缸照顧~~

10.我的方法是隔離脫皮的那隻,而不是隔離其他隻的方式。

採何種隔離方式,這要考量妳本身主缸的大小與寄居蟹大小而定~~~

抱歉沒時間只能打到這了........相信你們還有許多疑問還沒釐清,過幾個禮拜比較有空時再打多點聊聊吧~


把留言的部分拿起來做了一點點的整裡,也順便放在文章裡供大家參考。

 

怕有得人會沒看到,就截取出來,我想這些資料對某些人而言應該還是有相當的助益。

能有這些高手的指導,也真是我的榮幸。

如果其他人有什麼心得或者想再做補充,也歡迎你們發表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