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跟男朋友才剛交往不久,準備迎接兩人的第一個聖誕節。但就在聖誕節前,他的家裡發生了一些事,他本來告訴她可能不能到台中陪她過了。

她知道他因為家裡的是心煩,可是還是難掩失望的情緒。他從電話裡聽到她難過的語氣,便說:「既然已經跟妳說好了,那我還是上去,只不過原來計畫兩天的行程要變成一天了。」

聖誕夜那天,他很早就到了台中。那天他們開著車到處玩,但她看得出來,她的笑容是硬擠出來的。一路上都是她在說話,她知道男朋友心情不好,便是裝出開心的樣子。

隔天一早他就回台南,雖然早就約定好了,但她還是覺得好難受。

她到家的時候還不到中午,打開手機傳了封簡訊給他,謝謝他特地來陪她。裡頭寫道:「我看得出來你一點都不開心,是我太不貼心了,竟然還要心情不好的你來陪我過節,那種感覺真的很矛盾……」

過沒多久他打電話來,黯然的說:「對不起……我把氣氛弄差了,雖然我是真的心情不好,但是我也覺得很對不起妳。是我把我們的第一個聖誕節搞砸了。」

她哭了,在她哽咽顫抖的聲音裡,他聽見她說:「對不起……對不起……該說對不起的,是我……」

他的抱歉太沉重,她無法承受,該道歉的是她,但是他卻先說了「對不起」。在她的心理,一定也是這樣反覆的想:讓我先說抱歉……

當兩人之間的氣氛,因為不愉快的事件降溫時,我們常常不願意做那個先低頭的人。

「對不起,是我的錯」,明明這麼簡單的幾個字,卻好像哽在心頭,怎麼也說不出口。總覺得自己不應該先認錯,因為「明明錯的不是我」。

於是,沒有人願意先低頭敲碎那塊冰,只有越弄越僵,等待時間將冰給融化。但可能在冰融化之前,兩個人的愛,已經被降到了冰點。

如果可以,請先說抱歉。不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了,才後悔自己說不出那句「對不起」。凌雲.別讓小事搞砸你的愛情


不知道是不是太早到校,覺得氣氛有些怪,一進來看到一顆大大的聖誕樹,現在比較能平心的面對它了。

本來累累的,有些想偷懶,可是想起了昨天生物老師講的話,只好又提起精神來。

他說:人應該學習自強不息。看看太陽,每天都會按時的東升西落,從來不會鬧脾氣罷工﹔看看大地,不管人們怎麼糟蹋它,吐它口水、丟它垃圾,它還是全部接受,依然讓我們踩得穩穩的,我們應該多學習天跟地的精神。

早上跟店長提了少錢的事,他也很用心的幫我調錄影帶觀察。可惜除了有些小死角外,並沒發現什麼可疑的地方,我也只好無奈作罷。

顯然店長跟我懷疑的方向也很相同,原本店長還叫我報警處理,但我說根本沒什麼疑點,證據都沒有,報了警又能怎麼樣?又該說什麼?

店長說:兩千元就這樣認囉?

我當然也很不甘心呀!可是什麼東西都沒拍到,能怎麼辦?自認倒楣囉……

店長說,這陣子暫時把錢放在身上比較好。

唉,沒想到連店裡的衣櫃都能不安全,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又在意外中付了一千多的電話費,還付了六百多的健保費,更無辜的損失兩千元。

誰叫我今年19歲,真的是"就雖"(這叫牽拖),我想明年過後滿20歲就是出頭天!(這叫有夢最美)

今兒個大夜不知道發啥神經?大約在早上10點多的時候,大夜忽然跑來,問:「店長找我喔?」

我一頭霧水的指了指裡面,「我不知道啊,店長在裡面,你自己去問一下。」

結果他說:「啊,是喔?」然後轉身跑出去,騎車閃了。

我被這個突兀的狀況弄得傻眼,又覺得啼笑皆非,差點形成「囧」字表情。

沒多久,我茫然的走進倉庫問店長:「你找大夜啊?」

他說:「他打來啊?」

我:「沒有啊,他剛剛在外面啊。」

店長馬上很緊張的指著螢幕說:「那妳幫我問他公仔的事!」

我又是一囧,「來不及了啦!」

我把大夜忽然來又忽然走的狀況跟店長說,店長也跟著一臉呆掉。

大夜活像是在躲瘟疫還是做啥虧心事,真的是怪怪。

這是趣事之一,趣事之二是昨天。

店長要退一包零食,我好奇的拿起來問:「這包怎麼啦?」

店長:「破掉啦!」

我翻了翻,找到了缺口,「這是被割破的嗎?」

店長:「死都不要說它是割破的。」(因為那就不能退貨了)

我愣了一下,回:「這瞎子都看得出來是割破的吧?」

店長:「妳不會回那個司機說『你是瞎子嗎?難道看不出來它不是被割破的嗎?』」

我整個囧了,「還能這樣說的喔?」

店長:「當然啊,話是隨人說的,妳怎麼那麼笨!」

我這還真是又開了一個見識啊……

但話說,店長,你那應該叫強詞奪理,很沒說服力吧……

最近又看了一次英雄,原本我並不會喜歡主動去看這類的片,但之前跟謙一起看過,所以我才又看了一次電視的重播。

看到最後飛雪跟殘劍的結局,不由得想著彼此相愛的兩人,究竟為何鬧到後來變成那樣呢?

是女人太執著了?才矇蔽了自己的心眼?

很多時候,戀人之間明明還是相愛,明明還是很珍貴對方,卻為了個人的執著、頑固,以及種種的私人慾望,而忘了陪伴在身邊的正是自己最珍貴的人,最無可取代的財富。

也因為太習慣了有這份陪伴,才忘了失去後有多難過吧?

飛雪為了報仇失敗,而氣到不願跟殘劍講話,也忘了當初彼此其實是恩愛的。

殘劍只是用了不同方式愛著她,靜靜等待著,但飛雪已被仇恨沖昏頭,等到殘劍用如此殘忍又無奈的方式喚醒她時,當初彼此的夢已經不再圓滿……

(也讓我想起了天龍八部裡,要報仇的男人因為一場誤會而執意殺了仇人,卻沒想到死的竟是他最愛的女人。)

得到了,同時也失去了什麼。

其實能怪誰呢?

怪殘劍為何答應卻又反悔?但他的決定始終沒有傷害過飛雪,雖然可能傷害了飛雪的信任跟期望,但……報仇是她的心願,並不是殘劍的責任。

再怎麼樣,那都是飛雪的心願,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她的一廂情願。

他們始終是個體,始終有兩顆心,始終不該把她的期望怪在殘劍身上。

因為那始終不是殘劍的責任,他如果答應,只能說是協助,是意外的收穫。

如果沒答應,說白了,他並不是非得有義務去完成飛雪的心願。

只是,當兩個人在一起太接近時,說是自私,也可以說,就是太習慣了,才會以為彼此是真正的一體,以為對方的想法就是自己的想法。

只能說,戀愛中的人們,還是都別忘了,不管再怎麼接近、再怎麼親密,兩方始終都是人,始終都有自己的情緒,始終都有權利為自己的行為與想法做決定。

不管是誰,都沒有義務非得為你做些什麼不可,也沒有義務非得為對方決定自以為對的事。

願意妥協的那方,只是因為他愛你,願意遷就你,而不是"必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