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點仔的日記,很難得的發現了一篇很感動的文章。

應該說,她開撬了?呵呵~

其實,我常會跟北鼻討論點仔的事情,我們都覺得,她其實不是心機重,而是小孩子愛玩又調皮,很多事情的分寸還不懂得拿捏。

畢竟16歲的她,跟16歲的我經歷是不同的,也比我來得幸福多了。

所以很多時候,我不想去跟她計較什麼,能讓就讓,我想店長也是這種想法。

只是有時候會覺得,既然我把她當小妹妹看待,很多事情理應教導她一下。

不是說,放任不管,或者讓她就是對她好,不是說要跟她打成一片跟她感情好,就是要遷就她。

我覺得很多時候,她只是比較粗心,雖然是出來工作了沒錯,但是經驗始終不多。

最大的經驗不足,應該就是待人之道。

出了社會,除了增加工作經驗之外,不外乎就是要磨練自己的脾氣,還有如何跟人互動。

這個社會是黑暗的,幸虧我們今天到的地方,是好的,店員店長們也都相處的不錯。

說真的,這種脾氣如果去了其他工作場合,誰會鳥妳?老大就是老大,手下就是手下,以下犯上的結果就是收拾包裹走人!

至少我覺得我們家的老大脾氣算很好了,也許是當了爸爸,對小孩子的脾氣會比較收斂一點。

其實在這個地方,我想點仔是很幸福的,她有機會可以在這裡學習如何跟大人之間的相處,只是很多時候她都太超出了。

不管怎麼說,店裡的人每個都比她大,或許我大不到哪去,但是我想某些經驗而言,我不會比她淺。

真的當她是朋友的時候,我也希望她能學習長大,能學到經驗,而不是白白浪費了機會。

但是我很感動,昨天的事件讓她想通了,知道自己錯在哪,也許沒有臉拉下來道歉,但是能先知道自己做錯了,就是一個成功的開始。

今天可以先發現自己錯了,下一次就要試著避免犯錯,如果無法避免,那就要學著把氣氛弄得緩和並且道歉。

很多時候我也會開老大玩笑呀,但是我會盡量不把他惹火為主。

大家既然相處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公司,我想老大的想法也是希望大家的感情能夠融洽一點,把這當成是一個大家庭,不要這麼有距離感。

所以偶爾的放鬆,吵吵嘴是沒什麼,但是我們還是要記好自己的份量。

今天,上頭願意跟你打成一片,那不是他很應該被你看成沒地位,你畢竟都要記得,他是老大,你是拿人薪水吃飯的。

漸漸的很多時候,我也不會很多事情都遷就著點仔,我會試著去教導她一些事情。

不管以後我們會不會還是同事,就算她今天去了別的地方出社會,起碼我也希望,曾經我跟她相處過,能夠給她一些幫助,能幫著她學習長大,不要讓她兩手空空學不到什麼。

因為她是善良的,只是不善表達自己的方式,也還沒有經過真正的磨練,我不希望她被帶壞了,至少現在的她並不是無可救藥。

只要大家多給她點時間,不要試著逃避她,而是面對她,教導她,並且指正她。

點仔的個性我大約能掌握一點,很多時候她是做錯了,但小孩子的面子總是喜歡掛著,所以不一定要大聲大叫的對她說,很多時候除了開玩笑之外,講認真的事情我也是都會私下小聲的告訴她,那樣她至少比較能接受並且傾聽。

最起碼,她昨天了解到一件事情了,對老大要有一個分寸在。

這個道理不管去了哪,都是通用的,不管是對待老大還是對待誰,對待比自己年紀大的人,都應該要存著禮貌。

不管怎麼說,對方的生命始終比妳多活了幾年,經歷也始終比妳多了幾年,應有的尊重是我們該有的基本禮貌。

知道錯,認了錯並不丟臉,丟臉的是明知道自己錯卻還不敢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