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總要為自己留退路!』


昨天很奇怪,當我興高采烈完成我心愛的網誌時,不消一會兒,裡面的東西全部變成空白,而且位置也錯亂。

因為下午的時候其他的網誌有在維修,也有這種狀況,我逛到謙的網誌時,他也是變成空白,可是接近下午還是晚上的時候又恢復正常。

起初我也以為該不會輪到我的維修吧?所以就沒去理會,後來喜兒姐姐來留言,問我是不是語法寫錯了?

我還告訴她,應該是維修吧!可是我又好奇的去開css看,一打開全變成空的,我頓時傻眼。

才知道,真的不是維修,而是我的語法莫名其妙被吃掉啦!

懊惱極了我,我就把暫存檔的地方讀出來,大致上還原了一部分,問題是離我原先想要的,也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還差了一大截,老天!我氣的快暈噘過去。

於是,一點多的我,叫謙先睡,我則開始繼續努力把我的網誌搞出來,等到弄完時已經快四點了,再度昏噘!

當我剛要弄得時候,謙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他告訴我,叫我記得把語法存好,再另外用一個備份放在電腦裡,這樣下次就不怕遇到這種情況,還要再重用。

我想一想覺得也沒錯,後來在存的時候又覺得好麻煩,因為我總會東改西改的,就怕他又會忽然不見,所以改一個地方就存一次,這是所謂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嗎?

忽然我想起,劉墉說過的。


『凡事總要為自己留退路!』


他在『超越自己』裡面其中一篇『退路』有講到。

他當初參加登山隊時,每次在森林裡遇見叉路,領隊都會命令他在路邊折一根小樹枝,指向來時的方位。至於草木不生的高峰野嶺,則叫他四處找小石塊,排列出先前道路的指標。

每當他看見隊伍已經開拔,而自己仍在四處找石塊時,都抱怨這無謂的做法。

直到有一天。大夥在深山裡迷了路,無法到達目的地,而不得不退回原路時,才改變了他的看法。

當時天色已經轉暗,他們不得不以最快的速度撤退。大家幾乎用跑的方式穿越密林,而每當遇到叉路口,劉墉立刻由斷枝的記號指出方向,使全隊能及時退到安全點。而他,這個總是在後面做指標的小子,居然變成了當時的領隊,全隊的安危竟繫於他一身呢!

退路就是這麼簡單,它只是退一步想,做一個相反的假設,譬如辦園遊會時設遮雨蓬、跳傘時帶一份備用傘、飛機上準備逃生器、高樓設置防火梯,雖然沒有人希望用這些東西,即使用,也不見得百分之百管用,設置時反而要增加許多麻煩。但是,畢竟退路可以使我們不至於一敗途地。

又好比劉墉的『超越自己』裡的一篇『進路與退路』說到的。

登山時,應該帶些什麼東西?除了必備的指南針,行囊中也應該包括一把小刀、一條繩索、一盒用塑膠袋包好的火柴、一點鹽巴、一塊摺起來不大的透明塑膠布或雨衣,和一個哨子。

這些東西大多數不是為了進路而準備的,而是預留給後路。

那把小刀,在前進時可以幫助你用來切割獵物、削竹為箭、砍木為叉﹔在你被毒蛇咬傷時,更可以用來將傷口切成十字,以吸出毒血來。

那條繩索,在前進時可以幫助你攀爬﹔在山友遇險時,可以用為營救,在編織擔架時,用為綑綁。

那盒火柴,在你前進時,可以用為烹食﹔在你遇難時,則可能讓你點起火柴,熬過高山上寒冷的夜晚。

那塊透明的塑膠布或雨衣,在你前進時,可以用來防雨﹔當你困阻在深山時,更可以使你減少地面或環境中潮冷的侵襲,甚至在缺水時,用來收集地面蒸發的水氣,使你免於乾渴。

那塊鹽巴,在你前進時,可以用為烹調鮮美的食物﹔在你困阨時,則能用為消毒,補充體力,甚至幫助你吞下平時絕對難以接受的野生食物。

至於那支哨子,在你前進時,固然可以為招呼隊友,作為集合的訊號,在你落難而飢寒交迫,喊不出聲音時,更可能因為有這支哨子,隔幾分鐘吹一下,而使搜救的人員找到你。

如此說來,哪一樣東西可以少呢?他們占的空間不大,卻是你行前絕不能疏忽,而落難時可能保命的。

對已知的環境,做進一步想﹔對未知的環境,做退一步想。

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我不過是語法被吃掉,為什麼要講這些長篇大論的東西呢?其實道理是相同的,要知道,劉墉說的那些是更重要,我們更應該去想的事情,那些大事要準備後路,何況我不過只是用個電腦把它存下來,避免遭遇像昨天那種還要熬夜把它恢復成原狀的情況。

這些只是延伸出去的事情,一件小小的事情其實也可以延伸到很多大事去。

我也才因此把這些故事說出來,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也提醒別人。

昨天我跟謙正在討論樓下的拉拉,講一講我們都感覺心酸。

原先他只是提說,他以後想養狗狗,要養哈士奇,而我也愛死了哈士奇,聊著聊著,就講到樓下那隻流浪的拉拉。

牠是上禮拜五就在樓下的,那時聞到他身上的體味真的很重,看來流浪了有一陣子了。

我們光是想到他那哀怨的眼神就好心疼,而謙又是很敏感的人,想著想著他都忍不住想飆淚,但是我們又心有餘而力不足。

謙說,如果我們住在一樓,他就很想把牠撿回來養,講著講著,他還怪起自己賺的錢不夠多。

好奇怪的一個男人,心腸真的軟到爆!雖然我早知道他的個性,所以我也總是引以為傲。

他真的很好心,又很勇敢,我都是只敢想不敢做,他卻是想了就會去做去說。

好幾次都是如此,看到捷運上有人把珍珠奶茶翻倒了,他走出來之後,看了門口一下,就走去跟車長說有飲料翻倒,我問他為什麼要去說?他說那個黏黏的,又翻倒很多,人家一定會踩到,踩來踩去都踩的髒兮兮的。

有時候都不得不佩服他,也覺得慚愧,他很為人家想,也很敢為人做,對他而言那不過是一件小事,對我而言卻是要在內心掙扎許久還不知道敢不敢作?

還有一次,他說,他經過捷運時,看到有個婦人要把嬰兒車拖下來,但是卻只有一個人,又抱著嬰兒,他就主動走過去幫那個人把車子拖下來,只是經過而已,他還是上前幫忙。

另外一次,我們去醫院看他朋友時,要回去的路上,在旁邊看到有個傷患倒在地上,他看了一下,又拉著我走回去跟醫院外面的警衛說這件事。

我就覺得,他真是超好心,要是我都沒那個勇氣做這些事,因為我還挺怕跟人家交談的。

咦?怎麼扯到這?不是在講拉拉嗎?

繼續拉回去好了。後來我跟謙說,我光想到,如果我是樓下那隻拉拉,一個人睡在外面,冷冷的,又很孤單,又黑暗,我一定會想著。

我的主人怎麼都不來找我?為什麼放我一個人在外面?我好孤單喔....我好冷喔,我好餓喔,怎麼都沒有人來關心我?

看到牠窩在那邊,我就想到小時後跟媽媽流落街頭時,我也睡在路邊,但是我幸運的是,媽媽有在身邊,天氣很冷,至少有媽媽的體溫保暖著我,至少媽媽會撿人家丟掉的大麻袋蓋在我身上,肚子餓了,媽媽也跟著我一起餓,可是有東西吃,媽媽一定會先給我吃。

所以我比樓下的拉拉幸福多了,我還有媽媽在身邊照顧我,可是牠卻只有一個人,不對,一隻狗。

講著講著,我跟謙說,不如我們把牠的照片拍下來,登在網路上,再請四周的朋友幫忙傳閱,希望牠的主人可以看到,好把牠領走。

謙就眼神一亮,覺得這方法不錯,所以我們打算今天晚上他回到家時,就去拍拉拉的照片,明天再把牠放在網路上,到時候希望大家可以幫幫忙,幫忙傳閱,

好讓拉拉早點回到溫暖的家!


話說,失蹤許久的遠楓昨天又忽然出現了!可真是給他巧到,前天我才在跟謙唸說,怎麼最近都沒看到遠楓了?沒想到他就忽然出現了,真是神秘人一個。

遠楓覺得我比較偏菲律賓?不知道耶,可能是因為我皮膚白吧,所以一般人把上就把菲律賓這個感覺拿掉,比較讚同我偏西班牙的。

不過....什麼叫我看起來老成呀!可是可是,也有人看到說我看起來不老呀>"<!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哭,但是現在對於未滿18歲的我,我會很希望我真的看起來很成熟啦,但是等到我滿20了,我希望我看起來就像18。

嘿嘿,我應該不會再變才是,大概就一直維持這個容貌了吧!媽媽以前也是很早熟,但是一直到後來年紀大了,容貌卻沒再變過,大家都覺得她看起來總是比實際年齡年輕個10歲,想必以後的我也是這樣吧!

哇哈哈哈~先老又怎樣?我先老,老著以後慢慢等,我就不會變啦!而別人只會越變越明顯,

上天是公平的啦!


對了,謙,對不起喔,不小心翻到屬於你的秘密,很抱歉!我只是無意去翻閱垃圾筒,就意外發現那個東西,才好奇打開看看,可別怪我喔!因為我不是刻意去找那些東西的,

sorry!

呆麟的心已被個人入侵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77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